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道路上流动的正能量

  • 发布时间:2015-12-17 05:59: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汽车亏电发动不了,轮胎缺气,行人在道路上跌倒……在山东青岛,遇见这些情况时,如果有人及时伸出援手,他们或许来自同一个公益团队——“青岛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这一公益团队注册成立于去年5月,一方面倡导大家文明行车,一方面进行马路救援,成为行驶在岛城大街小巷的“马路天使”。

  “青岛好司机”的创始人,是家住市南区的小伙田鹏飞,今年31岁。4年前,他买了一辆甲壳虫轿车。那时,关于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的段子广为流传。对此,他有自己的看法,“老人倒了必须扶”。

  去年初,田鹏飞管了一件“闲事”:银川路一辆私家车自燃,途经现场的他毫不犹豫停车伸出援手,用车上的灭火器成功灭火。由此,他萌生了注册一个公益组织的想法,“从帮助马路上遇到困难的驾驶员开始,号召更多司机加入进来,一起去帮助遇到困难的人”。

  “起初打算注册时,很多人最先提出来的是质疑。”田鹏飞回忆起去年初的情形,“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人们的不信任。后来,我反复说明想法,最终得到了很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我是青岛好司机,我们是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榜样;我们将时刻遵守国家法律,礼让其他车辆,礼让行人;当别人遇到困难与危险时,我将用善良、热心与专业的精神为更多的人服务。”这是田鹏飞构思的团队成立宣言,也是“青岛好司机”们的共同承诺。

  田鹏飞说,团队成员加入之初,都要接受基本的培训。他们配备了闪光马甲、行车记录仪、安全锤、灭火器、反光三角警示等救援工具,定期请交管部门、青岛市红十字会举办安全驾驶、车辆消防、医疗急救等培训,基本可以应对车辆简单救援以及应急急救等。“我们目前只做力所能及的事。”田鹏飞说,“我们还无法做到专职救援,只要求团队成员在驾车过程中,发现有人需要帮助,便主动伸出援手”。

  “自从团队成立以来,每天都有成员在做好事:帮自燃车辆灭火的、帮人拖车的,还有帮忙修车及疏导拥挤路段交通的……”田鹏飞说。据统计,自去年5月25日组建以来,团队公益服务总数达624次,其中车辆救援500次,伤病员救助23次,参与消防14次。

  发生在今年1月20日的一次救援,让田鹏飞印象深刻。当时,他在驾车途中,突然发现前面烟尘飞扬。定睛一看,原来,一辆SUV因追尾商务车发生侧翻,安全气囊已经弹出,情况比较严重。车内有一男一女,女的已经从天窗爬出,受伤流血;男的是驾驶员,仍被安全带固定在座椅上。田鹏飞取下带有割刀的安全锤,从天窗探身进入车内。他边问驾驶员是否受伤,边用割刀为驾驶员割安全带,并帮助寻找支撑点,以免安全带被割断后,身体突然掉落,对驾驶员造成二次伤害。经过努力,田鹏飞成功将其救出,直到交警到达事故现场,才悄然离去。

  “青岛好司机”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已拥有500多名志愿者,既有普通车主,也有出租车、巴士驾驶员,不乏医生、律师、记者、公务员、交警等。“一次,青岛刑警梁启学在朋友圈内发布消息后,当天就引来40多名出租车司机报名加入。”田鹏飞说,“如果司机遇到困难时,有更多热心、文明的好司机能停下车来,问一声,帮一把,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信任也就找回来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