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地农产品价低卖难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31: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山东、辽宁、陕西、广西等地,部分蔬菜水果出现“价低卖难”,白菜、苹果、香蕉、梨等品种价格同比下降三四成,相关地区农民收入锐减,生产积极性受挫,甚至出现将苹果喂鸡喂猪、农民砍掉果树、农产品烂在地里等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农产品“价低卖难”的范围和程度均比往年同期有所扩大,亟待从消费生产“两端”共同发力破解这一难题。

  受农产品“价低卖难”影响,我国相关地区农民收入较往年大幅降低。

  由于“价低卖难”,部分农民将苹果喂鸡喂猪、砍掉果树,或者让已经成熟的水果直接烂在地里。

  专家表示,今年部分农产品“价低卖难”是受“供给侧”和“消费侧”共同影响的:由于气候条件较好,不少农产品产量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出口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农产品消费较为低迷。

  首先,从“供给侧”来看,部分农产品今年大获丰收,产量比往年增加不少。

  部分农产品产品种植模式落后,产业化、品牌化程度不高等因素,也加剧了“价低卖难”。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农户的种植模式仍是“老传统”,播种、施肥、采收,待农作物成熟后自行出售。由于缺少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农户种植的水果等农产品难以保障高品质,品牌也较少,市场竞争力较弱,加之在采摘、运输等环节有农产品受损,其价格提升空间相对有限。

  其次,从“消费侧”来看,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出口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农产品消费较为低迷。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整体经济形势较为低迷,一些社会群体收入下降。为节省开支,消费者必然会缩减对蔬菜、水果等的消费。

  还有部分人士认为,部分农产品“价低卖难”也与当前进出口形势有关。辽宁省绥中县果残局副局长叶春祥表示,原本绥中白梨出口到俄罗斯等周边国家,但近年来这些出口订单却越来越少。

  此外,部分农产品销售渠道有限也造成“价低卖难”。广西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杨亚非认为,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很多农产品的销售都是以传统的零卖、企业收购等模式为主,电商等线上销售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打通。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