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6.6%-6.8%

  • 发布时间:2015-12-16 16:2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孙博洋) 今日,社科院在京发布2016年《经济蓝皮书》(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蓝皮书的主要执笔人李雪松表示,之所以会做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6.8%的这个预测,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在加快,潜在增长率区域下降;第二,全球贸易低速增长,外部需求疲弱态势仍将持续;国内投资基数已经十分巨大,投资增速将回归常态;消费总体仍将保持平稳;第三,国内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并加强稳健货币政策实施的灵活性和前瞻性。“在这样一些条件和因素的影响下,实现2016年中国经济有质量、有效益的6.6%、19.8%的增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李雪松说。

  对于2016年三大需求的预测蓝皮书显示,预计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2.1万亿元,名义增长9.7%,实际增长10.5%,在10%左右的新的投资增长平台上保持平稳的增长。预计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和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0.1%和9.4%,保持总体稳定的增长。综合考虑到国内外需求、大宗商品价格、强势美元以及外贸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2016年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0.3%和3%,降幅比2015年有所收窄。

  蓝皮书还显示,预计2016年通缩压力将持续。预计2016年全年我国CPI仍将维持小幅上涨,PPI持续下降进入第5年。预计2016年GDP平均指数仍将小幅下降,通缩压力将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