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蓝皮书:建议2016年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2-16 16: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今日表示,建议2016年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把“稳增长、增效益”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积极扩大国内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召开“2016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会议系统分析中国2015年的经济形势并预测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并正式发布2016年《经济蓝皮书》。

  李雪松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货紧缩压力持续,在此形势下,2016年加大积极财政实施力度十分必要。

  首先,财政收入增速创新低,积极财政政策面临新挑战。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减税,以及价格总水平回落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2015年以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速继续下降。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通缩压力持续的形势下,客观上对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强。而财政收入增速显著下降,意味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难度在增加。因此,积极财政政策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其次,加强积极财政政策在扩大需求方面的直接作用。未来一段时期,为了稳增长、增、放风险,要进一步加强积极财政政策扩大需求方面的直接作用,防止经济增速下滑过快,导致了风险加剧。为了加强积极财政政策在扩大需求方面的作用,重点可放在加强积极财政政策对投资、收入和消费等领域的影响,以引导、启动和扩大相关的市场需求。

  第三,适度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基建投资方面先导作用和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2016年,应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先导作用和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一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先导作用。二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第四,建议2016年财政赤字规模扩大至21200亿元。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已非常必要且可行。首先,中国仍有相对高的储蓄率,而居民消费需求和民间投资需求相对不足,在此情况下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对扩大内需将有积极的作用。其次,中国财政收入经历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往财政收入总体上处于“超收”状态,积累了坚实的财政实力,如中央财政已建立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第三,中国财政赤字规模总体处于可控范围。为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建议2016年财政赤字规模可扩大至21200亿元,比2015年增加5000亿元,财政赤字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仍可控制在3%以内。

  第五,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应着眼于算总帐,可适度增发专项建设国债。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大幅回升,但土地出让金收支大幅下滑,地方投融资平台由过去几年的快速扩张逐渐走向规范。2016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应着眼于算总帐,要综合考虑提高赤字率、扩大发债规模、进一步推进“营改增”、土地出让金变化、国企利润下降、规范地方投融资平台等多方面因素对财政政策在扩张和紧缩两个不同方向上的总影响,使财政政策积极真正积极起来。

  第六,加快构建新的地方税体系,适度扩大地方财政税源。传统分税制财政体制下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决定了以营改增为主体内容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必然会严重削弱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能力。虽然通过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的方式,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财政收入处于不利的状况,但终究还是需要从税制上解决问题,为此,需要加快建立新的地方税体系。当前应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适度扩大地方财政税源,处理好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关系,这是财税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