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兴起度假租赁热

  • 发布时间:2015-12-16 14:01: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合肥12月16日电(记者张紫赟)北京市在校生尤敏正在与室友计划圣诞节赴平遥古城三日游。与以往出游选择连锁酒店不同,在“驴友”推荐下,她在国内民宿预定平台“途百家”租了一间土炕房,“一晚才100多元,而且住在当地人家里,更能体验地方风俗民情。”

  尤敏说,自己曾在欧洲游时使用过国外租赁平台“空中食宿”,没想到国内现在也有很多平台可供选择,并且由于这些平台正处于市场培育阶段,所以能提供许多折扣。

  近年来,随着中国旅游消费者日渐成熟以及私家车增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选择自由行出行,而自由行人数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在线短租、民俗等非标准住宿的发展。据途牛网酒店事业部负责人樊斌介绍,从该网站住宿预订情况看,2015年以来丽江、大理等知名景区的客栈民宿预定占比已达80%。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提出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11月,中国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在中国政府政策助力度假租赁市场同时,资本市场对此也是格外垂青。今年9月,海航旅游集团宣布对“住百家”提供战略性投资,关注出境游短租业务的“住百家”将获得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而就在8月,“住百家”刚刚完成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认为,中国度假租赁的兴起基于三重背景,一是当前中国面临部分存量住房闲置、空置,利用率低,需要分享来实现价值和创造价值;二是互联网技术使得对分散闲置房屋资源的整合利用轻易实现;三是中国自由行人数快速增长,住宿需求开始分化,需要更多样化、个性化的房源。

  但是,与欧美相对成熟的非标准住宿市场相比,目前中国各大租赁平台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不可避免遇到了一些质疑,尤其是安全和信任问题。

  对此,这些租赁平台开始探索适宜中国市场的管理模式,比如途家网放弃Airbnb采用的C2C模式,通过线下托管、线上预定的模式解决安全和信任问题;小猪短租通过实名认证、财产保障计划、寻求与芝麻信用合作等来建立信任和安全感;去呼呼则增加了智能门锁这一专用控制设备。

  在多方努力之下,中国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度假租赁模式正迎来市场爆发式的发展。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加速起步,市场规模为1.4亿元,2015年有望达到105亿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住宿业发展报告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途家网,目前平台房源已超过10万间。业内人士指出,以此速度计算,中国度假租赁公司完全有可能在规模上、国际化程度上超越一些酒店集团,重构旅游住宿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