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蓝筹行情暂歇 反弹难以一蹴而就

  • 发布时间:2015-12-16 03:35:4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点评

  蓝筹行情暂歇 反弹难以一蹴而就

  □源达投顾

  周一沪指如狮子般开口吞噬了上周连续4天的阴K线,而昨日蓝筹股就纷纷走低,券商、保险、银行徘徊不前,钢铁、石油、电力亦是驻足凝望,“煤飞色舞”行情亦是一去不回。在蓝筹权重走低的背景下,昨日沪指全天维持偏弱震荡格局。与沪指走势相反的是创业板,受题材股盘中走强影响涨幅一度达到2.0%,午后微幅回落涨幅收窄。至于中小板指深证成指也略强于沪指。

  事实证明反弹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券商等一系列蓝筹股爆发力虽强,但是耐力上就略逊一筹了。周一市场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银行等三行业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合计达148.5亿元。但是如此豪气万丈的资金定然不会是市场中的常态资金,昨日早间煤炭、工程建设、贵金属、房地产等权重股就纷纷呈现净流出态势。由此可见,市场中资金流入态势不稳,持续性较差,在市场风格轮动的背景下赚钱效应趋冷,这将难以有效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所以,短期市场延续报复性反弹仍是奢望。

  在技术面上,沪指压力层层叠叠,从小时线级别看,沪指震荡意味十足,依托60小时均线的平开以及早盘第二小时的走高,一度促成5小时均线和30小时均线的金叉态势。随着午后企稳,5小时均线再度金叉60小时均线;小时级别的MACD指标在低位金叉后逐渐发散,红柱拉伸涨势较好。目前小时级别貌似沪指上方压力较小,但是日线级别却不是那么乐观。在叠加量能不济的背景下,指标面临重重压力,市场弱势震荡不乏其合理性,短期报复性反弹空间有限。

  昨日除沪指微幅缩量外,其他三大指数均呈现放量态势。从资金面看,昨日交易员透露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继续维持地量操作。虽然年内新股发行高峰期已过,剩余8只新股对市场仍然存在压力,美元加息和机构年末考核对市场仍存压力,年底前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有提升的必要。而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维持地量,未来动用准备金工具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虽然资金面上市场流动性隐忧重重,但在央行细心呵护下,预计未来流动性仍将保持适度宽裕,投资者无需过度忧虑。上周五冻结的打新资金今日将解冻,对于市场而言这无异于一股活水,有望瞬间激活投资者的热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