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出炉

  • 发布时间:2015-12-16 01:0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8家信托公司将迎来行业大考。《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信托业协会获悉,该协会16日将正式发布《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行业评级内容包括信托公司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社会责任四个方面,按相关指标对各大信托进行年度打分评级,其评级结果由协会秘书处对外公布。

  评级指引明确,行业评级内容包括信托公司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社会责任四个大方面。其中资本实力28分、风险管理能力36分、增值能力26分、社会责任为10分。评级结果根据各项评价内容的量化指标得分情况综合确定,大于等于85分为A级,70分以下为C级,中间为B级。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评级工作先期采取试行的方式,协会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评级体系,不断贴近信托公司实际情况,体现行业特征,最终实现行业评级的正向引导激励作用。

  信托业协会指出,行业评级指引的发布是信托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将对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市场约束,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创新发展,促进战略转型发挥重要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此前曾表示,评级指引试行稿较初稿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对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包括修改个别指标的基础值和目标值,细化风控指标,提升了风险管理能力类别指标权重等。

  “这次列出的四大项11子项,包括净资本、资本充足率等,基本都是公开可查的数据和定量分析,提高了可操作性并降低了人为主观性。而风险管理类指标权重由之前的30分提升至36分,成为权重最高的板块,这表明监管部门充分引导信托公司重视风险管理能力提升,强化核心竞争力的塑造。”袁吉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