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亚“早餐限价”更像是在为宰客“磨刀”

  • 发布时间:2015-12-16 00:33:4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 翔

  日前,三亚市物价局出台规定,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和早餐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其中,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随即有大量网友质疑该规定为鼓励天价收费。对此,三亚市物价局表示,此举系为维持三亚春节期间价格稳定,相关限价经过了调查摸底,350元的早餐价格是针对高端酒店,违规相关部门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12月15日新华网)。

  从2012年春节的“宰客门”,到安徽老人因遭遇旅游陷阱给海南省长写投诉信,再到潜水拒绝交钱拍照“受憋刑”……近年来,三亚旅游乱象一直被舆论关注,在传播效果的层面,已然成了景点宰客的“典型代表”。

  准备靠旅游吃饭的三亚,自然迫不及待想要摘掉宰客脏帽子。房价每天最高5000元、早餐每位最高350元的新规,本意肯定是好的,因为春节期间数万元的房价、上千元的早餐也不是没在三亚出现过。三亚物价局的新规,无非是为了将来执法时“有据可依”。但是,吃过传播学亏的三亚政府部门,显然还是不太懂传播学———用力过猛的新规,在传播效果上竟然成了鼓励涨价的“证据”,被看做是在为宰客“磨刀”,越发坐实了三亚宰客严重的公众印象。

  不仅在公众传播效果层面,“三亚的早餐”事实上给三亚形象抹了黑;在法律层面,这样的最高限价更有违法嫌疑。因为,旅游饭店服务收费属于典型的市场定价范畴,翻遍《物价法》也找不到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依据,大有滥设行政许可的违法嫌疑。

  真正的宰客,不是简单表现为价格高,因为价格再高只要你不埋单也不会被宰;真正的宰客,是在消费者不知情或者不情愿的情况下,被人强迫以高价埋单劣质的服务。政府部门该管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后者如何管?限价根本没有用,而是要让商家畏惧消费者的差评和投诉。具体来说,消费者给差评应该有地方给,投诉也应该有畅通和便捷的渠道,更重要的是,接到差评和投诉真的有人会立即去严查。

  这么说来,“三亚的早餐”不仅不懂传播学,法治意识也不够,还很像是管理的懒政,吃不了兜着走也便不冤枉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