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FETS人民币指数正式发布人民币或与美元进一步脱钩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32:0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讨论。有分析人士则指出,该指数则可以观察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动,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人民币或加速与美元进一步脱钩。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表示,该指数的推出“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495元,较上周五再降137点,再度刷新2011年以来的新低。

  中间价破6.40关口后加速下行

  上周,人民币中间价5连跌,5个交易日内下调507个基点。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495,较上周五再度下降了137个基点,刷新了四年多新低。截至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6.4723,下跌0.29%。至记者截稿时,离岸人民币是6.5532,较上一日继续下跌0.35%左右。

  事实上,自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跌破6.40重要关口后,便一路加速下行,连续跌破6.40-6.43多个整数关口。缘何人民币最近呈现跌跌不休状态?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汇率定价机制会日趋市场化,政府会逐渐减少干预。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由于美联储很快将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在2016年存在进一步走强的空间,人民币兑美元在2016年的贬值前景愈发确定。

  不过黄伟鸿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度下跌的基础:“未来一年跌幅可能在5%左右,大概是到6.77左右。”汇丰银行的分析则预计,2015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至6.50,2016年料会贬至6.70左右。

  观察汇率政策重要窗口

  就在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近期都处于下跌状态时,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包括13种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其中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为26.4%,欧元占比为21.4%,日元为14.7%。

  这种人民币指数的推出有何意义?中国货币网以特约评论员评论的方式表示,该指数的推出:“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注意到,央行官微也转载了这一说法。

  刘东亮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市场在观察人民币汇率水平时,更多关注的是人民币兑美元稳定与否,而人民币指数的推出则可以观察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动。

  刘东亮认为,该指数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一种,其推出是市场观察中国汇率政策倾向的重要窗口,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将大幅推进,同时政策信号意义也十分明显,意味着人民币或与美元正式脱钩。

  有分析认为,CFETS人民币指数的时机颇为微妙,正好处在可能推动美元走强的美联储或将加息时,而此时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走弱,不应自动解读为贬值。

  此外,包括黄伟鸿和刘东亮在内的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大幅上升。黄伟鸿表示,明年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会进一步扩大,扩至3%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