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前市场格局仍有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15 14:32:0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穗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间到了12月中旬,从走势上看,大盘不仅未见有向上突破3678点的意愿,而且,运行重心还有向下偏离的迹象。应该说,此时的细节已经不比一个月前那么重要了。

  因为在上月同期,市场走势面临着进退两难的选择。当时,细节对投资者的风险、收益比显得极为重要。回顾历史上熊市初期出现超过20%以上的反弹并不少见,但都同样面临两难的选择。比如,2008年5月的大反弹也是如此。那时反弹高度达到了795点(26.59%),与上月的情形以及所处实际点位都极为相似。但随后的走势表明,那次反弹具有极大的诱惑性。

  这种诱惑是怎么形成的?简单说,就是之前的大跌。尽管当前形势与2008年相比不具可比性,但市场运行基本格局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熊市格局。可见,认识当前市场格局对警惕后市风险非常重要。近一个月大盘的表现,不仅令市场预期延续反弹落空,而且加深了对后市的迷茫。这不得不让人需要重新关注市场运行格局上来。

  当前,除了新兴产业之外,大多数传统实体企业仍然面临着市场不振、资金困难的局面,而且这类企业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无论从国际国内宏观面看,要破解这一困局相信不是一时半刻可以完成的。这种基本面与技术面高度一致的情形,极容易引起市场共振,让熊市走得更为确定。然而,人们如果继续相信可用人为走牛的方法来破解上述困局的话,恐怕股灾后并非易事。而且,逻辑上虚似与实体不存在这种主导关系。

  技术上,大盘在3678点之后出现了一次较大的“山体”滑坡式下探,这道“裂痕”是行情又一次见顶的前兆。本栏从技术角度认为,系统性熊市形态仍然非常明确,形与势分析系统提示,3678点区域所带来的顶部时间效应,在再次跌破3373点后至少可延续至明年整个一季度。中小投资者应预防中线走势会出现温水煮青蛙效应。(赵穗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