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凉茶“老三”上市 难改市场格局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福建达利食品今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食品”)在上周完成了投资者推介后,本周将进入招股阶段,随着这家综合性食品集团的上市,旗下包括达利园、可比克、和其正等知名食品品牌也将登陆资本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达利食品旗下凉茶品牌和其正也将成为继王老吉之后第二家上市的凉茶品牌。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加多宝与王老吉的挤压之下,和其正虽然实现上市,但在争夺市场份额上仍存难度,凉茶市场格局难被打破。

  凉茶“老三”上市

  自达利食品宣布上市以来,就一直被食品行业人士称为“隐形富豪”。根据达利食品推介会信息,该公司将以每股5-6.15港元招股,最多集资103.9亿港元,市值有望达到842亿港元,将超过康师傅上周停牌时718.29亿港元的市值。

  达利食品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底,达利食品营收为148.94亿元,而2013年为128.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7亿元和11.91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85.04亿元,净利润15.17亿元。

  从收入结果上看,达利食品旗下“达利园”品牌的糕点是它的王牌品类,不仅占到该公司去年总销售额的34.8%,也占到整体市场的21.9%,是第二名市场份额的三倍。占比第二大的是和其正凉茶,占总收入占比的13.4%,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和其正收入同比下滑

  国内凉茶市场正处于寡头竞争格局,在加多宝与王老吉的竞争中,更有言论认为和其正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挤压。而和其正的上市信息也披露了更多凉茶市场数据。

  达利食品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2014年中国凉茶的市场规模为509亿元,到2019年将达到1043亿元。过去几年,凉茶品类复合年增长率为22.7%,但是在2014-2019年复合年增长率将下降至15.4%。

  而从达利食品旗下和其正的收入看,更出现了同比下滑的趋势。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凉茶的收入为6.04亿元,而去年同期收入为6.1亿元;此外,在2012-2014年之间,凉茶的收入分别为20.46亿元、21.19亿元和23.72亿元。凉茶在达利食品的收入中所占比例也从2012年时的18.9%下滑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3.4%。

  对于凉茶收入的下滑,和其正解释称,尽管和其正大罐凉茶销量的增加抵消了一部分下滑影响,但是竞争环境激烈、两名主要竞争对手降低价格导致和其正收入下滑。

  难改市场格局

  和其正进而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A公司在中国凉茶市场里份额最高,为53.1%,其次为B公司,占比28%。排在第四的C公司只有0.7%,和其正以9.9%的占比位居第三。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说,A公司和B公司分别指加多宝和王老吉,而在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市场纷争中和其正能够保住一定的市场份额,实属不易。

  另有声音认为,达利食品的上市或将为和其正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对此朱丹蓬表示了否认。“对于达利食品而言,和其正收入贡献排名第二,但是收入占比也在不断萎缩,而达利食品拥有自己更加拿手的烘焙、薯片等其他品类,因此上市对于达利食品而言,更多的意义在于企业向规范化、透明化迈进,而并非会对单一品类起到重点推动作用。”

  朱丹蓬进而分析道,随着未来凉茶企业间的竞争加剧,和其正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仍然能够保持行业老三的地位,“因为毕竟和其正与王老吉之间的差距仍大,王老吉不仅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且具备较强的运营能力,因此和其正赶超这二者可能性极小;而对于远远超过行业老四的和其正而言,保住行业老三地位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凉茶行业的格局不会因为和其正的上市而破局,但是整个行业却会随着和其正的上市而变得数据更加透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