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亚三国斥巨资从土库曼斯坦输入天然气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5日报道,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启动一项总值高达100亿美元的南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希望这有助于缓解南亚地区能源短缺的问题,同时舒缓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该工程破土仪式13日在土库曼斯坦东南部城市马雷的卡拉库姆沙漠举行。出席仪式的包括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阿富汗总统加尼、巴基斯坦总理沙里夫和印度副总统安萨里。

  这条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预计将于2018年底竣工,每年可输送330亿立方米天然气。

  尽管印度和阿富汗同巴基斯坦的双边关系紧张,但三国都已重申支持这项输气管工程。

  出席破土仪式的领导人都赞扬这是一项能在局势动荡的南亚起到改善关系作用的政治工程项目。

  沙里夫说:“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燃气管道项目将促进区域国家之间的和平与贸易。”

  安萨里形容这是“南亚地区团结的第一步”。

  加尼说,这项工程展现了各国的政治决心。“我们致力于整个地区的稳定发展,只要我们合作,本地区就能活跃和稳定地发展。”

  能源专家说,该工程的确有可能缓解南亚地区的紧张关系。

  英国前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长亨德里说:“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程,部分原因是这些紧张的双边关系。但我认为就是这类大规模的多国合作项目,才能在地缘政治上把各国捆绑在一起。”

  但这项耗费巨资的工程也因安全问题和缺乏主要商业投资者而充满了不确定性。西方多家主要能源公司都不愿意参与该工程,只有投资在土库曼斯坦石油业的迪拜Dragon Oil公司证实有意投资。但该公司发言人上个月发电邮说“一切仍未有定案”。

  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目前有四分之三出口到中国,但该国对天然气出口过度依赖单一买家感到担忧,因此急于拓宽出口渠道,并希望南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能早日启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