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性别歧视制约经济增长 女性晋升难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彩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任何一位经济学家都会告诉你,一国的劳动力人口如果占不到总人口的半数,那从经济上来说是不明智的——不必要的浪费将永久限制经济增长和创新前 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职场性别歧视每年使全球经济损失约1.6万亿美元。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将女性排除在职场外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会更加严重,带 来的人口压力将使得持续增长和创新的需求更加紧迫。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9日报道,亚太地区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和人口的重心,它将很可能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人口结构变化之间平衡的主战场。遗憾的是,亚洲的两个最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因职场性别歧视,经济增长已因不必要的制约而遭受损失。

  报 道称,日本与市场低迷斗争了20年,不仅遭受持续增长乏力之苦,而且“性别经济学”方面的不佳表现也造成了影像。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女性的劳动参与 率一直停滞在50%左右。女性在私人部门居领导岗位的比率更低。与新加坡的31%相比,日本女性居管理岗位的只有9%。日本是全球最现代化的经济体之一, 长期以来日本经济增长一直受到极其过时的性别标准的阻碍。

  然而,现在的中国在许多方面就是日本的影像。虽然与日本相比,中国农村的贫困历史更深厚,但中国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情况比日本好些。很可能部分受益于中国几十年的集体经济,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比日本女性高——有时差距达30%,甚至更大。

  报道称,然而,尽管中国经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但妇女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却有所下降。劳动参与率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急剧下跌——大约降了10%——而围绕传统性别角色的观念重新抬头。中国女性在职场上存在限制晋升的障碍,而且往往还是提升无望的底薪阶层,这就形成了一种企业文化——在这种文化中,中国女性在企业董事会中占比不到美国的一半,与印度的比例差不多。但是,印度同期的经济增长温和得多。

  报道称,最近于2011年,官方媒体警告说,那些为了求学或职业生涯而推迟结婚的女性有成为“剩女”、单身一辈子的危险。关于退休和养老金的法律也存在令人不安的性别歧视问题,通常要求男性60岁退休,而迫使女性50岁早早就退休。

  不 过,和日本一样,中国经济似乎已在转变,增长速度放缓。中国可能很快就会面临与日本相同的人口压力。尽管中国最近决定结束其独生子女政策,但人口学家不认 为多数中国人能承受得了要二胎的经济负担——这会使未来几年中国劳动力大幅减少。中国同日本一样,需要更多的劳动力,然而它却越来越多地把女性推出劳动力 队伍。

  报道称,虽然日本和中国都需要扩大其劳动力队伍以保持经济增长,但两国的政策取向却大相径庭。日本采取了“女性经济学”的改革措施, 所以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适度的进步。随着全球经济中心持续转向亚太地区,该地区和世界都指望这里的决策者们对此采取正确的举措。(编译/宋彩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