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来金融活水 浇灌林业之花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31:3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幸好在泉州这个国家金改试验区,我才能得到这样有力的帮助;幸好有了泉州市林业局的指点,我们公司才能抓住这样珍贵的融资机遇!”12月8日,泉州市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秉业在洛江区公司总部高兴地告诉笔者。12月11日,笔者慕名走进泉州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只见“福建万年青兰花科技有限公司”“泉州集源林果有限公司”“永春县聚缘艺品有限公司”“泉州泉芳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泉州市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名号和数据醒目地在显示板上滚动展示,扳指数一数,林业企业有30家之多,俨然形成一个显赫的“泉州林业金融板块”。

  泉州市林业局副局长黄衍庆告诉笔者,泉州是国家三大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今年正逢三周年,为此,泉州市林业局认真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九条措施的通知》,深入领会中央关于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试验的总体要求和关键政策要点,深思熟虑,果断出手,积极搭建金融界与泉州实体经济的桥梁,进一步优化林业金融服务。据了解,这个局下发了《泉州市林业局关于鼓励林业企业进入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的通知》,通过鼓励扶持林业企业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积极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在林权抵押登记、林木收储中心建设、抵押林木采伐管理等方面做好服务,引导信贷资金投入林业。2015年,共有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万年青兰花科技有限公司等30家林业企业到海峡股权交易所挂牌展示,并配套安排专项资金对2015年挂牌展示的林业企业进行专项扶持,让挂牌展示企业依托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平台宣传品牌、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私募债、企业管理及资本运作培训等服务,优先享受政府政策倾斜支持。

  成秉业告诉笔者,泉州秉尚石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13年成立的高科技林业企业。创业伊始,融资难一定程度上限制着企业的发展。就在这进退两难之际,泉州市林业局及时伸出援手,送来了泉州金改区的政策福音,并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现场路演,当场获得万元众筹资金,后续又获得700万元定向投资款,用于引进中国药典的高端目录产品——鼓槌石斛、虫草石斛等名贵中药材引种和加工,企业绿色发展获得了新的生机,突破了投融资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瓶颈,架起了企业融资的桥梁和新渠道,从而降低了融资成本,打造了强劲的绿色生产力。

  无独有偶。同样因为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受益的还有泉州亚森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12月12日,笔者来到位于南安市康美镇的这家公司。公司董事长蔡锡森告诉笔者,在林业部门的帮助和点拨下,公司去年和今年两次获得南安农商银行贷款,总共1400万元,用于培植名贵花木红豆杉、罗汉松、海南花梨木、香樟以及引种台湾水果新品种菠萝蜜、佳宝果、莲雾、芭乐,等等。目前,公司在台湾水果种植、名贵花卉苗木培育、经济林种植方面已达5000亩,智能温控大棚、滴灌喷灌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科技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了规模效应,总产值上亿元,公司发展蒸蒸日上。

  2015年是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让金融服务林业实体经济的改革红利充分发挥,挺起泉州林业企业的坚强脊梁,是泉州市林业局执政层一班人的重点思考的课题。为此,这个局锐意创新林改机制,顺利破解融资难题,亮点多多。例如,2014年11月,永春县被国家农业部、中央农办、中组部等十三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后,非规划林地林权发证列入改革试点,泉州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出现了新局面。这时,泉州市林业部门积极作为,落实优惠政策,使泉州林农和涉林企业持有非规划林地林权证后,就拥有了非规划林地的产权证书,也就破解了融资抵押的产权凭证问题。抵押凭证问题解决后,永春县林业局与邮储银行永春县支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花卉贷”“林好贷”等支林金融新产品,邮储银行永春县支行还授信永春林业经营主体、花卉企业93户,授信额度5569万元,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350万元;永春县花卉协会筹集了335万元设立花卉产业发展风险基金(其中300万元为花卉会员集资),为花卉企业、花农提供贷款担保1560万元,为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注入新活力。例如,永春县桃城镇花石村村民郑泽新通过林权抵押,获得邮政储蓄银行小额贷款30万元,引进韩国技术,发展高档花卉蝴蝶兰、大花蕙兰等,最近入选泉州市首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在永春当地俨然已成了家喻户晓的林业名人。

  做强林业经济存量,做大林业经济增量,为泉州打造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是泉州市林业局上下一心不懈的追求。泉州市林业局及时地把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新成果和动向报告上级,让上级心中有数,并积极争取到中央、省级林业贴息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组织申报中央、省级林业贷款贴息。权威数字显示,“十二五”期间,泉州市共获得中央、省级林业贴息贷款5.74亿元,取得贴息资金补助1186万元。同时,泉州还安排市级林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林业贴息贷款主要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技术改造、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等。例如,安溪恒星家俱有限公司通过实施中央林业贴息贷款项目,获得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单位贷款2400万元,用于实施原木、板材家具扩大生产能力技改项目,该项目建设厂房等配套用房3.9万多平方米,引进机械设备1000多万元,现该项目已完成全部计划任务并投入生产。2015年该公司产值达到8800万元,创利税715万元,净利润达到1050万元,产量达9000多套,在全县多个乡镇共设立了37个加工点,并延伸到农户家中,带动周边农户6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解决了农村1400多人就业问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敏 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