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凝聚中欧科研力量 推动全球能源互联 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李新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自国家电网公司消息,德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1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欧技术装备研讨会在柏林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德国电气电子及通信技术学会共同主办,来自有关国际组织、中欧能源电力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7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发表题为“携手攻克技术装备难题 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18位专家做专题发言,与会代表共同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创新建言献策,取得了重要成果。

  刘振亚认为,要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必须构建一个全球能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即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也为世界能源和电力技术创新、装备制造提供了巨大空间和历史机遇。他希望参会各方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开放创新、互利共赢、和平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务实合作,尽快在特高压领域、智能电网领域、清洁能源领域、电网运行控制领域加强研究、集中攻关,力争早日实现新突破,支撑和引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

  参会的国际组织、中欧能源电力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高层均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表示高度赞赏。德国电气电子及通信技术学会董事长汉斯·海因斯·齐默尔博士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为未来最大化和最有效开发利用全球可再生能源提供可行性方案,也为远距离输电找到了最佳方案。中国和欧盟的伙伴性合作将会进一步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中国、世界和欧洲都是有利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指出,随着各国越来越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区域性甚至全球性电网互联的意义将越来越大。中德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柏林工业大学教授凯·斯通指出,欧洲开展了“2050年电力高速公路”研究,通过设计合理的电网网架来更好地接纳清洁能源,能够有效满足2050年欧盟的能源和气候政策目标。预计到2050年,电力高速公路有望从欧洲向亚洲拓展。ABB公司高级副总裁奥洛夫·海曼指出,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全球二氧化碳减排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特高压直流输电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可以有力支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与会代表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于实现世界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发展,是推进能源革命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根本途径,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开辟了全球解决能源、气候、环境问题的新思路,代表了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全球能源互联网建成时,每年可替代相当于240亿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670亿吨,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1990年的一半,能够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代表们在发言中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世界电网发展的客观规律。纵观历史进程,世界能源发展呈现低碳、高效、大范围配置的总体趋势,世界电网发展遵循电压等级由低到高、互联范围由小到大、配置能力由弱到强的客观规律。绿色、低碳、环保已成为全球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必将开启能源发展的全新局面。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继11月中美研讨会之后,就全球能源互联网召开的第二次技术装备研讨会。期间,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国网冀北电力、南瑞集团、中国电科院、国网经研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国际能源署、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德国意昂电力公司、法国电力公司、西班牙阿本戈公司、意大利普睿司曼公司、德国亥姆霍兹研究院、ABB公司、柏林工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欧洲海洋能研究中心、沙漠太阳能行动计划组织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全球电网互联、输变电技术与装备、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能源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科华恒盛 28.56 3.29%
3 金洲管道 8.90 2.06%
4 红相股份 15.95 1.59%
5 雄韬股份 13.99 1.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风科技 16.88 -6.84%
2 新联电子 4.75 -1.66%
3 阳光电源 18.94 -1.25%
4 林洋能源 7.93 -1.12%
5 市北B股 0.51 -0.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