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支付营销带来线下狂欢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32: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 缘

  如果说“双11”是电商的线上狂欢,那么今年“双12”则毫无疑问成了移动支付营销带来的线下狂欢。支付宝扫码支付5折优惠、银联“云闪付”1元购……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银行,都与线下商家联手,以大手笔的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参加,不少市民抢争“馅饼”。

  省会不少实体店的相关负责人也称,“双12”当天商场和超市人气爆棚,这种场景已多年未见。一向深受电商打击的实体店缘何迎来个春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手机的普及率和使用率越来越高,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线下商超人气火爆

  “双12”当天,还不到上午10时,北国超市天河店已经挤满了消费者,购物车、购物篮等也一件难求,收银处,拿着手机等待结账的消费者早已排成长龙。

  “我一早就到超市了,没想到已经有这么多人。”挤在人群中排队的张女士手拿3部手机等待使用支付宝进行付款。她告诉记者,难得的5折大力度优惠就像天上掉“馅饼”。考虑到每笔优惠有金额限制,为了多次享受优惠,她甚至准备了3部手机分3次结账。

  而在旁边不远处的“云闪付”专用通道,李大妈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自己的安卓系统手机中开通了云闪付功能,之后在标有“闪付”字样的银联POS机上轻轻地挥了挥,输入密码就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成功享受了50元商品1元购的优惠。

  “现在的科技真是越来越先进了,刷刷手机就能付款!”拎着沉甸甸“战利品”的李大妈开心地合不拢嘴:“没用几块钱就买了这么一大堆东西,还学到了新鲜知识!”

  不仅各大超市,各家商业综合体的餐饮店人气也相当火爆。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勒泰,看到多家饭店门口挤着排队等位的顾客。一家饭店老板告诉记者,饭店虽然没有参加支付宝的5折活动,但参加了和团购网站合作的满额减活动,价格大概是平时的6折,也颇具吸引力。

  多家商超的工作人员以及餐饮老板表示,单从人气看,今年“双12”的客流大概比去年同期上升至少30%,销售金额可观。银联工作人员则表示,当天全省放送出满50立减49的一万个优惠名额,上午短时间内很快就被抢光。

  传统银行也“疯狂”

  除了支付宝扫码支付5折优惠,今年“双12”的移动支付优惠活动中还有一个新身影:云闪付。

  作为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推出的移动支付手段,与支付宝等扫码支付相比,云闪付在线下支付时,不需要启动手机银行APP,也不需要手机联网,仅需点亮屏幕,靠近POS机的闪付区域即可。在支付安全方面,云闪付遵循金融IC卡标准,拥有动态密钥、云端验证等多重安全保障,比起第三方支付来说也更为安全。

  那么市民对于云闪付的接受程度又如何呢?“双12”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成功使用云闪付的市民。大学生小杨表示,虽然使用云闪付的步骤并不繁琐,但仍旧需要输入密码。而且作为支付宝的老用户,已经形成了扫码支付的消费习惯,以后还是会使用支付宝。

  刚刚学会云闪付的李大妈则告诉记者,她相信既然是银行推出的功能,在支付安全方面肯定有保障。不用带银行卡就能消费,也比过去方便不少。

  据介绍,支付结算本就是商业银行最基本的功能之一。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移动支付市场已被多家互联网公司抢先占据。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云闪付”,无疑目的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深刻变革的需要,在移动支付市场中抢得传统银行该有的一杯羹。

  刷手机消费成为潮流

  去年年初,微信推出“红包”服务。只需登录微信账号就能发红包、抢红包,让人们在娱乐的同时交出银行账户,成为移动支付大军中的一员。支付宝扫码支付、微信支付、团购APP、甚至叫车软件中的支付功能,无一不是移动支付。无论是餐饮、超市,还是影院、使用交通工具,移动支付,已经自然而然地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在出门买个东西我都基本上不带钱包了。”市民马迪告诉记者,自己在生活中的消费大部分都是通过手机来完成。“叫外卖或者买电影票,我喜欢通过手机下单,直接一键支付就可以。”马迪说。

  如今,和马迪有一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刷手机消费的模式正在替代刷卡消费。

  根据支付宝的数据,今年全国有超过30万家的线下商户参与活动,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商圈、机场、电影院等行业,支付宝为此投入了1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传统银行,大手笔投入补贴让消费者享实惠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打造未来的闭环营销。移动支付可将顾客引导至商户,商户可以定期发送优惠券、红包、兑换券、电子会员卡等营销信息,从而形成消费者、商家、支付企业之间的闭环营销。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