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远中海启动重组 国企改革再掀热潮

  • 发布时间:2015-12-15 04:32:3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停牌4个多月后,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重组方案终于公布。昨日,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启动重组,旗下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4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根据重组计划,中海与中远现阶段重组将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此次重组涉及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4家上市公司,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

  打造四大服务集群

  对于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重组,此前市场预期两家将成立一家新集团,但4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暂未提出要成立一家新的集团,而是按照不同业务板块先行整合本次方案中涉及资产的整合范围,涵盖集装箱运输、集装箱租赁、码头、散运、油运、航运金融等多项业务,共70多项资产交易。重组方案将于2016年开始实行,如能顺利完成,中远中海将跃居全球第四大航运企业。

  具体看,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的上市平台;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发布公告后,A股相关上市公司并没有立即复牌,其H股率先复牌但却出现了大跌。其中,除中海发展上涨8.20%,中海集运、中远太平洋及中国远洋均陷入深跌,收盘分别下跌26.37%、18.73%、27.94%。

  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相比港股市场上中远中海系个股的表现,A股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热情就要高涨许多。昨日不仅复牌的中海科技等股涨停,中粮屯河中粮地产等股也先后涨停。际华集团中成股份中字头个股也涨幅居前。不少投资者认为,此次中远、中海启动重组,是继南北车重组后,又一起重头国企重组。未来,国企改革概念股或再站风口。

  事实上,近期国企改革的进展已经加速。上周,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宣布重组。在外界看来,央企重组绝不会止步于上述企业,未来重组的央企、重组的形式也必然会趋于多元化。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重组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重组的特征更为明显,未来钢铁行业、建筑建材、水泥、煤炭、油气、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的企业调整的步伐会加快。广发证券对此指出,从近期一系列信息来看,国企改革正在加快落实推进,其具体实施与落地依然是2016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主题方向。目前综合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和地方前期的国企改革动向我们认为,上海、深圳、山东三地国企改革最值得重点关注。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