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1400股 却向上市公司赠8亿多元

  • 发布时间:2015-12-14 09:32:1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

  已经暂停上市,并面临终止上市风险的*ST博元如今突然“时来运转”。公司12日公告称,公司于10日与自然人股东莆田籍郑伟斌签署了生效后不可撤销的《资产捐赠协议》。根据该协议,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福建旷宇并非什么垃圾资产。经评估,截至2015年8月31日,福建旷宇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9.04亿元,郑伟斌持有福建旷宇95%股权对应评估值高达8.59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截至12月1日,郑伟斌仅仅持有*ST博元1400股股份。

  小股东助力净资产扭负为正

  根据*ST博元公告,福建旷宇成立于2008年8月29日,营业期限至2028年8月28日。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法定代表人郑清水。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机电安装工程等。显然,福建旷宇是一家工程类公司。股权结构方面,除了郑伟斌持股95%意外,自然人郑智凡、肖金兵共计持有该公司其余5%股权。事实上,郑伟斌也是刚刚受让福建旷宇股权。此前,郑智凡、肖金兵别持有28%、72%股权。12月9日,二人将手中大部分持股转让给了郑伟斌。

  记者注意到,莆田籍郑伟斌公开资料甚少,此前与*ST博元之间似乎并无瓜葛。截至8月31日,福建旷宇经审计的资产总计2.58亿元,营业收入合计2.58亿元,净利润合计3270.66万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9.04亿元,郑伟斌持有福建旷宇95%股权对应评估值高达8.59亿元。

  对于*ST博元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天上掉下的大馅饼。公司表示,公司接受无偿捐赠的福建旷宇95%股权,将该资产按照对应评估值8.59亿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根据公司2014年审计报告及2015年第三季度报数据,公司将实现净资产为正,净利润为正,将摆脱资不抵债的困境(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1.19亿元,负债总计5.20亿元,净资产4.01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对于这份免费的资产,公司独立董事表现出了极大的警惕。在董事会表决中,独立董事曹昱、王辉投弃权票。曹昱弃权理由为:由于对标的资产情况不能全面了解,无法进行判断,选择弃权。王辉则对受赠资产按照评估值计入资本公积提出了质疑,其认为公司接受捐赠收入应该计入收入总额,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有投资者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郑伟斌此番赠予资产,显然是有目的而来。结合*ST博元的情况,公司正在筹划重整,引入有实力的投资人。

  解决恢复上市一大难题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受赠资产事件中,经*ST博元要求,福建旷宇42.04%股权对应评估值3.8亿元用于弥补公司原大股东挪用公司的股改资金3.74亿元造成的损失。此举无疑为公司解决了一大难题。

  2011年4月29日,*ST博元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但并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ST博元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此后,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ST博元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从而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应予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已自5月28日起暂停上市。按照规定,股票暂停上市后,如未能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3月26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根据规定,恢复上市需满足“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等条件。

  短期来看,这笔赠予资产恐怕不能降低公司终止上市的风险。*ST博元也在公告中坦言,此次受赠资产虽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但受赠资产事项与公司恢复上市无必然联系。公司依然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