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询问”制度,让保险买得更明白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32:04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新红

  投保容易理赔难,是很多人购买各种商业保险时遭遇的问题。可喜的是,随着本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的施行,这样的尴尬遭遇有望得到改变。

  如实告知义务是维系保险制度有效运转的基础所在。但在实践中,保险业务人员不出示条款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客户很难清楚了解保险合同的内容。比如,有的保险业务员为了促成客户投保,只对保险利益进行说明,对免除责任基本很少提及,甚至根本不提。由于客户没有完全了解保险合同内容,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往往容易产生纠纷。正因如此,此次司法解释通过完善“询问”制度,对《保险法》中如实告知的义务进行了明确,就堵上一些保险公司利用模糊规定进行保险推销而拒绝理赔的疏漏。这一方面可以提示投保人去阅读条款,了解保险合同内容;另一方面,因为有合同条款存在,保险业务员会有所顾忌,不会只谈利益,不谈免责,这会大大降低诱保、骗保的几率。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保险是意外来临时能够提供保障的有力后盾。“询问”制度着重解决保险法人身保险部分在适用中存在的争议,以防范道德风险。可见,“询问”制度对保险人的说明义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人身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员更加重视对合同条款的说明,使投保人更加了解保险合同内容,实现明明白白投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