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办好政府网站是道民生题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53: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可用性和更新及时性有待提升、服务实用性有待改进、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模式有待创新完善。办好政府网站是项综合工程,需要资金投入、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其本质上更是个民生工程,需要怀有一颗为民之心。

  在“互联网+”的时代,政府网站是政府执政手段的拓展和为民服务的延伸。以民众需求为中心,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政府网站在民生方面大有可为。政府网站就是一座桥,一座政府联系群众、体察民情、回应诉求、纾解矛盾的桥。

  政府网站办得好,就能成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纽带,成为民众获取政策信息、参与经济生活、反映意见建议的窗口。相反,如果一个政府网站的信息栏里挂着几个月前的老黄历,向领导信箱反映情况后却只有自动回复,这样的政府网站就只会成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网络衙门。在北京此次发布、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过程中,本次绩效评估排名省级第一的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权威及时、简洁实用,对机动车限行、学生停课等作了详细说明;在红色预警解除后,也及时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让民众感受到政府的为民之心。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区县部门、乡镇街道等基层政府网站问题更为突出。为此,基层政府必须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不能仅仅把网站建设作为一项例行工作、门面装点或应付之事,而要站在服务群众、体恤民生的高度,从制度设计、资金扶持、人员配备等方面通盘考虑;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特别是基层政府,财力、人力有限,办好网站必须立足存量挖潜,急民众之所急,谋民众之所需,想想民众对政策发布的期待、对解决诉求的急迫,在发布信息时更快些,解读政策时更通俗易懂些,回复民众意见诉求时更耐心细致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