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产自“消”废弃物“蚯蚓效应”促平衡

  • 发布时间:2015-08-13 04:32:4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东生

  畜牧养殖和加工企业如何处理废弃物,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其发展壮大的难题。北京养殖业退出六环以外,进而再退到远郊县甚至河北的一些县市;上海养殖业也退到市外的江苏地县。畜牧业已不再是一线城市鼓励发展的行业,就是不少二、三线城市也把畜牧业“赶”出了城。原因其实就一个,畜牧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其周边环境的污染。

  吃肉时想起畜牧业,环保时又要挪走城边养殖业。难道畜牧业真成了环保的包袱,要做强做大畜牧业就只有“农村包围城市”一条路,没有生产和环保双赢之路吗?

  前不久,记者采访了位于福建省光泽县的圣农集团这个国内最大的肉鸡养殖加工企业。该公司今年白羽肉鸡养殖量达3.6亿羽,日屠宰加工120万羽,企业规模目前位列亚洲第二,中国第一。企业不仅在养殖、生产加工装备方面国内一流,而且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设施设备也处于国内前列,依靠自身走出了发展与环保并重双赢的循环农业道路。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到,“圣农”的农业废弃物处理模式如同自然界中的蚯蚓,通过自身与微生物的协同分解作用,处理土壤重金属、城市生活垃圾和农业有机废弃物,达到环境保护的自然平衡状态。“圣农”靠自身消化处理农业废弃物,可谓一种典型的“蚯蚓效应”。

  让鸡粪“香”起来

  “圣农”现年养殖3.6亿羽肉鸡,产生的鸡粪和谷壳等垫料废弃物约50万吨,如此大量的废弃物如何处理,关乎企业如何做大,当地环境如何保护的问题。

  集团副总裁傅细明告诉记者,“圣农”位于闽江源头,始终秉承绿色圣农、生态环保的理念,精心打造了一条纵横循环经济产业链,做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真正形成了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几年来,在环保方面先后投入6亿元,建起2个有机肥厂和2个发电厂,其生产能力足以支撑今后几年的发展规模。

  鸡粪等废弃物通过养殖场堆放发酵,再集中用密闭运输车运输到有机肥生产厂,在发酵池加入发酵剂再经过20多天高温旋翻机旋翻充分发酵灭菌,制成20万吨各种专用有机肥,其有机质含量大于60%以上。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1万多平方米的仓储库里,有一小半场地堆放着茶叶专用有机肥。车间负责人老黄告诉记者,1.3万吨鸡粪可以出1万吨有机肥,这里码放的都是武夷山市和本地土肥部门为茶农们订的,厂里要加班加点赶在茶农用前做出1万吨茶叶专用肥。在另外两条包装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着装肥封袋。一种是烟叶专用肥,另一种是海水养殖肥水型专用肥,清一色都是80斤的大袋。传送带直接将肥输送到大货车箱里。“有机肥非常受欢迎,特别是茶农非常喜欢茶叶专用肥,成了他们的‘香饽饽’。”老黄说。

  傅细明说:“2012年,‘圣农’在扩大养鸡生产规模时在浦城县投资上项目,浦城县政府和农民对鸡粪污染表示出强烈的担心,但在实地参观了有机肥厂和‘凯圣鸡粪发电厂’之后,担心一下消除了。”

  让热电“转”起来

  圣农在6亿元的环保投入中,与湖北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合资于2009年4月,开始兴建亚洲第一家“利用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直接燃烧鸡粪发电”的“生物质能源”环保电厂。发电厂年处理鸡粪可达30万吨,发电量1.68亿度。供汽21万吨,可以实现年产值1亿元。同时节约燃煤1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

  2013年在浦城县独资建起了第二座同类电厂,装机容量比合资厂还要大。去年6月17日,圣农浦城鸡粪发电厂一期工程已开始正式并网发电。投产后电厂可处理圣农浦城公司和圣农政和公司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全部鸡粪,不仅有效保护了当地环境,还为浦城县增加了新的电源点。

  集团总裁傅光明讲:“我们发的每度电送入国家电网是0.75元/度,而从国家电网使用的农业用电为0.60元/度,仅此就为集团节约出可观效益。”

  在发电厂,顺厂房旁楼梯拾阶而上,进入有二三十米高的汽轮机房,两组汽轮机轰鸣作响。电厂工程师讲,利用鸡粪燃烧产生的水蒸气推动发电机汽轮机组旋转,发出的电直接并入国家电网。燃烧后产生的鸡粪灰渣只有燃烧前的1/10,而且是含磷含钾很高的有机肥。

  让废水“环”起来

  鸡粪发电厂是利用水蒸汽推动汽轮机组旋转发电,产生大量的蒸汽和水,而圣农集团将蒸汽和水送到屠宰加车间,经过降温达到要求的水温,用于肉鸡屠宰加工车间浸烫鸡毛工序。

  而宰杀车间用过的水经过处理达标后,又可以输送到鸡粪发电厂再度使用,电厂发电再产生的蒸汽,又可输送到宰杀厂降温凝水用于屠宰车间生产。水在这里被合理地循环利用起来。

  此外,圣农各个加工厂产生的废水,也已经全部实现环保达标处理,“圣农”的宰杀厂、污水处理厂是国家环保监测控制点。

  在废弃物回收方面,2005年集团投资800万元建了固体废弃物处理厂,从丹麦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废弃物处理设备,通过将废弃物放入高温高压蒸煮器内蒸煮消毒,再进行水解蛋白和干燥、冷却、粉碎处理后,生产成高蛋白混合饲料粉,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生产猪、牛、鱼类饲料。

  让大气“鲜”起来

  2012年,为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圣农投资1355万元,推广天然气(LNG)货车运用项目,并计划在2020年前全面淘汰已购的近500辆货运车辆。届时全部货车采用天然气为动力,汽车排放污染与汽、柴油车相比,尾气中不含硫化物和铅,一氧化碳降低80%,碳氢化合物降低60%,氮氧化合物降低70%。

  此外,圣农全部200多座鸡场的3000多栋鸡舍照明全部采用LED灯,成本只是原来的1/5不到,大大降低了电耗。

  “如今,‘圣农’鸡身上的东西,没有一样是浪费的。鸡粪发电了,做成了有机肥。很早前,鸡的下脚料都是被遗弃,造成了环境污染。现在,下脚料被全面开发利用:鸡血深加工制成蛋白饲料;鸡毛深度研发制成羽毛粉,也是一种蛋白饲料;鸡肠提取胰蛋白酶广泛应用于医药行业、洗涤剂制品和动物饲料。”傅细明讲。

  的确,畜牧业发展如能解决好粪便、污水等有效控制和利用问题,依然可以做大做强。圣农集团有42万羽的养殖场200多个,而且还在不断发展,在山坳坳里,把农民抛荒的山丘地转租过来,每个养殖场一年又生产多茬,饲养量大得惊人,但并没有对环境造成多少污染。当地水依然清,天照样蓝,空气还是一样清新。因此说,不应将发展养殖业与环境保护对立起来。对立的只是传统的散养生产和现代化、集约化生产的矛盾,毕竟让一家一户都搞环保治理,都处理鸡粪不可能也不现实。畜牧业也到了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的时候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