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均税前月入8312元

  • 发布时间:2015-12-14 03:29:3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任翀)根据赶集网发布的《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O2O自由职业者的平均税前月收入已达8312元,超过2014年上海白领平均水平的7214元。

  所谓O2O自由职业者,是指那些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专车司机、代驾司机、上门美容师、家政服务员等。

  《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指出,从O2O自由职业者的供求比(简历数/职位数)看,在生活服务领域,代驾、专车司机供大于求,供求比分别达17.0和11.5;但在保健行业中,按摩师、足疗师、月嫂、育婴师、催乳师等则供不应求。此外,红火的上门美容O2O领域出现供求结构失衡的问题,其中供大于求的职位包括摄影师、化妆师、摄像师,但求大于供的职位包括美甲师、美容师和美发师。

  职场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通过对4亿用户数据库分析后则判断,与艺术相关的自由职业者“钱景”最大。数据显示,在O2O自由职业者中,有46%从事艺术设计相关职业。他们的工作范畴不仅限于传统的高端艺术品和图像艺术这些领域,也不乏插画师、美容师等这些能给生活添彩的岗位。

  不过,自由职业,未必就很轻松。领英分析师指出,平台上的自由职业者平均从事2.1份工作,而且社交面偏窄和缺乏人文关怀成为O2O自由职业者的新问题。

  从事上门美容服务的“胖妞妞”(网名)告诉记者,O2O让她的工作时间和收入都变得透明,但与之前在美容院工作相比,“非常孤单,每天都是一个人工作,不像以前可以和小姐妹们聊天。”《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也指出,因为面临被社会孤立的局面,在受访O2O自由职业者中,有26.1%的自由职业者表示将转行。

  为此,不少平台开始增加“共享经济”的人文关怀。目前,全球知名的“共享经济”平台包括美国的Elance-Odesk和澳大利亚的Freelancer.com,两者最大的特色就是为自由职业者创造社交空间,让他们能像普通工作者一样在线上线下频繁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