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创富方法论 > 正文

字号:  

上门经济催生高薪 O2O自由职业者月入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1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马芳  责任编辑:谢凌宇

  提供上门服务的美甲师月收入高达7万元,美容师月收入2万多,按摩师收入也超过1.5万……记者近日采访多家O2O服务平台,发现热钱涌入的O2O行业也催生了一批高收入的自由职业者,他们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收入高、工作场所自由成为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

  赶集网年初发布的《2014年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显示,O2O自由职业者的平均税前月收入达8312元,而在2014年工资排行榜第一名的上海,白领们的平均月薪为7214元。

  上门美容服务提供平台、深圳小脸猫的运营负责人胡斌告诉记者,因为砍掉了中间环节,也节约了店面等成本,随着O2O行业的成熟,各种平台上美容师、美甲师等手艺人的收入不断提高。业内人士还表示,O2O健康的发展必须让手艺人、消费者、连接双方的平台都获得好处,让消费者与劳动者更加高效地匹配,多方共赢才是O2O的本质。

    上门服务美甲师最高月入7.6万元

  上门提供美甲、美容,上门送火锅、送推拿、足疗、给宠物洗澡……如今“懒人经济”的发达程度已经超乎想象,各种新颖的上门服务也不断增加。

  首家美业上门服务平台河狸家的公关副总裁宋超告诉记者,深圳美甲师最高订单金额达到7.6万元,美容师最高3.6万元,超过50%的手艺人收入超过1万。由于河狸家2014年3月正式上线,2014年10月进驻深圳,晚于北京、上海等城市,所以深圳手艺人的收入低于北京,预计未来深圳手艺人的收入还会有大幅的增长。

  “深圳消费者对上门服务的接受程度高,是河狸家全国布局的重点城市之一。”宋超说,河狸家在深圳招募了近800位手艺人,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其中美甲师400多人,美容师约200人,业务包括美甲、美容、美发、化妆造型、健身等。在深圳,河狸家的大量客户来自南山区,其次是福田区。

  “对于美甲师来说,因为河狸家完全不向他们收取费用,收入空间得以大幅提升,只要手艺够好,完全可以在河狸家的平台上获得比之前在美甲店高得多的收入。”河狸家深圳负责人郑立丰告诉记者,河狸家的很多客户都是爱美、爱时尚的女白领,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而且上门美甲等服务的费用并没有增加,因为减少了实体美甲店所需支付的房租、水电等成本,价格反而比线下美甲店的一半甚至更低,美甲款式也大大超过线下美甲店。

  目前,河狸家的日均客单量超过10000单,峰值近5万单,客单价超过150元,用户数量已超过100万。在宋超看来,能够获得高收入的手艺人不仅要技术水平高,而且要愿意学习,能利用平台提供的培训机会,从技能、沟通、服务等几方面提升自己,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他们已经从打工者心态转为创业者心态,积极维护客户,给消费者更好的用户体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上门服务对从业者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这些手艺人的成熟期比较长,导致这类人才资源很稀缺,高收入成为必然。尤其是美业等领域的O2O自由职业者供求匹配结构相对失衡,美甲师、美容师和美发师均是求大于供,这也让手艺人有条件获得更多高收入。

  职业认证是发展趋势

  九阿哥是一家专注于办公室肩颈按摩的上门服务O2O公司,产品上线于2015年3月,三位创始人均来自华为公司。创始人之一黄文财告诉记者,O2O平台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帮助手艺人有更体面的工作、获得更高的收入,二是让普通消费者快速、便捷获得想要的服务,比如在办公室午休、加班时都可以做推拿。

  据介绍,九阿哥现在深圳有70名专业按摩师傅,每个月都有几位师傅月薪过万,最多的约有1.5万元。黄文财告诉记者,九阿哥的按摩师傅均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也有国家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收入最高的师傅都是手法好、客户认可度高。

  胡斌也告诉记者,小脸猫平台的资深美容师月收入一万多元,有些美容师会做一些复杂的美容项目,月收入可以突破2万元,该平台也在不遗余力地提高从业者的收入,包括研发更加智能的美容仪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美容效果,预计未来美容师的收入会有更大幅度的提高。

  大部分的O2O自由职业者拥有相关技能或资格证书。《2014年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指出,O2O自由职业者的教育程度偏技能型,中专/技校/职高学历最多,占总体的36.2%,其次是大专学历,占27.5%,78.7%的O2O自由职业者已拥有技能证书,其中,13.2%的O2O自由职业者拥有驾照,其次是按摩师资格证,占总体11.6%,排名第三的技能证书是导游证书,占8.1%;相对来说,催乳师证书、化妆师资格证、摄影师资格证相对较少。

  报告中指出,目前没有技能证书的O2O自由职业者仅有21.3%,可见自由职业者都是靠技术吃饭,一方面要技能好,另一方面还要有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未来职业认证是发展趋势。

  “O2O现在更强调的是手艺人,只要掌握了一门技术,永远不愁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深圳专业上门提供宠物服务的平台“我家靓崽”创始人唐亮告诉记者,现在有些人遇到求职难是因为他们没有技术又想找到工作轻松、收入不错的工作,而O2O公司需要的是手艺人,而不是没有技术又想找合适工作的人。

  不过他也表示,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我家靓崽”需要更多的美容师,会考虑培养一批对这个行业感兴趣的人,追求自由、尊重、高收入的年轻人更愿意加入O2O平台。

  高收入者占比不大

  在深圳,O2O平台上有手艺的从业者平均收入往往比传统门店高2000元左右,很多从业者也对自己的收入水平相对满意,但收入高得令人咂舌的手艺人毕竟是少数,而且他们不仅要有高强的手艺、良好的沟通能力,而且也要付出高强度的劳动。

  据悉,“我家靓崽”的宠物美容师收入一般在6000左右,最高能达到一万元,不需要接单时可以在家中休息,更加自由,而在线下传统门店的一般宠物美容师收入只有4000左右。九阿哥的按摩师傅中收入最高的有1.5万,整体平均水平约8000元,也比在传统店面工作平均6000元的月收入高2000元左右。

  8000余元的月收入恰好也是全国O2O自由职业者2014年的平均税前月收入。按照赶集网的O2O自由职业者分析报告,2014年O2O自由职业者平均税前月收入已达到了8312元,其中9%的O2O自由职业者税前月收入超过一万元,大部分O2O自由职业者的税前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8000元,高于5000元的O2O自由职业者占到68%,而低于3000元月收入的O2O自由职业者占14%。

  从O2O自由职业者不同的行业领域和职业来看,在生活服务行业中,汽车评估师的平均薪资最高,每月平均薪资达到16623元,远远超过其他O2O自由职业者的薪资;在丽人/美业领域,美甲师收入高于其他O2O自由职业者,达到8014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月嫂保健领域,按摩师的月平均薪资也过万,达到12244元,其后依次是月均收入9823元的足疗师、月均收入8327元的催乳师、月均收入8164的月嫂、月均收入8044元的育儿师,这些职位的供求比均低于0.5,其中月嫂的需求为0.2,这意味着每5个职位只能收到1位月嫂的简历。

  根据赶集网的调查,O2O自由职业者认为当前工作中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可以自由支配时间(33.1%),其次是工作场所自由(13.3%)、不用看上司的脸色行事(11.5%)、不必纠缠于复杂的办公室同事关系(7.1%)、高收入(10.8%),对于将来的创业,他们也可以事先在

  线上了解客户需求(10.6%),在线上与客户先接触。在对18-25岁人群的调查中,有82.6%的年轻人想成为O2O自由职业者。

  但O2O自由者也有自己的困扰,24.1%的受访自由职业者认为其工作收入不稳定,13.3%的自由职业者认为自己工作时间不规律,有时很忙,有时很闲,会由此造成心理负担(13.9%)。没有了束缚和监督,一部分自制力不强的O2O自由职业者也较容易拖延工作,导致效率反而更低(2.3%),还有2.1%的O2O自由职业者在为难以划分工作和生活而有所烦恼。此外,O2O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即从自我通过网络走向顾客,难免社交范围狭窄(14.2%),而没有同事的复杂关系的同时也较难向同事请教,较难向竞争对手学习(10.7%)。部分O2O自由职业者也表示难以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社会认同度不高,社会福利也得不到保障。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