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端CT:正式进入国际主流竞争行列

  • 发布时间:2015-12-14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刚刚落幕的第101届北美放射学会年会(RSNA2015)上,东软医疗、万东医疗等近30家国内医疗企业组成的“中国军团”,再次加重了传统医疗巨头对未来国际市场竞争格局的担忧。

  其中,东软医疗已连续16年参展,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哥”。他们展示了NeuViz 128 CT、NMS-S15P超导磁共振等重点产品。尤其是今年5月份刚刚推出的NeuViz 128 CT成为了展会上的“明星”。

  作为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8层螺旋CT,该产品在今年3月的2015欧洲放射学会年会(ECR)上首次展出,便获得了国际放射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获得国际客户的青睐。首批产品直接出口国际市场,代表着“中国智造”的CT正式进入国际主流高端CT竞争行列,掀开了中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制造的新篇章。

  东软医疗副总裁兼国际销售总监张丹告诉记者,NeuViz 128多层螺旋CT目前已出现在美国、德国的医院中。“德国客户对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图像质量上非常苛刻,但他们在对设备进行总体评估后,果断选择了东软。”

  其实,已经成为医疗设备领域“中国智造”代表性品牌的东软医疗,也曾是个“草根”。在东软第一次参与RSNA时,外商的第一反应都是惊讶,一个没名气的小品牌,居然“敢”生产CT,居然来自中国。

  “当时很多人都不会走近我们展台,只是远远观望,他们想知道中国的这个小品牌能生存多久,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三年。”东软医疗CEO武少杰说。

  崛起于沈阳的东软医疗,在1994年就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CT原型机。1998年,国产CT在东软医疗的努力下首次实现产业化,这使得中国跻身继美、日、德、荷之后的世界第五大CT整机生产国和出口国。从此,东软医疗开始了CT的自主化研发、产业化生产和全球化历程。

  “我们打破了国外少数企业的市场垄断,拉低了产品价格,推动了CT检查在基层医院的普及,让中国的患者能够享受到便宜的服务。”武少杰说,当时国际大公司的CT被迫降价20%到30%,服务价格降低近50%,使得CT设备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普及。

  事实上,从创业之初,东软医疗就紧盯国际市场。“在占领中国市场的同时,进军海外占领全球市场,这是所有致力于国际化的本土企业共同的梦想。”武少杰表示。

  目前,东软医疗CT产品不仅实现了在国内同档产品中位居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其CT、磁共振、X线机、超声、PET等多款产品还相继通过了美国FDA和欧洲CE等认证,在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设备安装,为全球9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产品与服务,其CT产品在全球市场已销售5500余台。

  东软医疗正在用创新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重新认识中国。武少杰认为,只有充分国际化才能扛起民族品牌的大旗,只有充分市场化,企业才能持续创新和发展,“国产医疗设备产业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民族品牌,充分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重视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积累,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磨砺、强大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