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12“巷战”纪实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29: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家乐福到驴肉火烧都尝到了甜头

  周六上午10点,家乐福中国20个城市,160家门店,8000多条收银线全开,排队的长龙中,很多年过半百的顾客用支付宝付款。10个小时不到,17点30分,家乐福全国门店通过支付宝产生的交易额破亿, 家乐福中国市场营销总监余莹不由感慨,“今天是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历史性的一天!”

  这一天,正是“双十二”。电商巨头们又带来新玩法儿,原来他们和线下商家们水火不容地“抢生意”,现在要把线上流量导给线下。这一天,因此也成为巨头们这一年“地推”成果的年终大考。

  30多万线下商家涌入双十二

  “用支付宝结账,特价商品五折,还能随机满减。”12月12日清晨,西单二龙路上的一家好邻居便利店里,收银员向结账的顾客极力推介着。小小的店里,11种商品下面被插上了蓝色标签,上面的“五折”字样十分显眼,“这是双十二的促销活动,说明这些商品都是五折销售的。”销售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即使不是特价商品,消费者如果在结账时选择支付宝付款,也可以获得最高10元的优惠减免。

  今年是支付宝和口碑第二次举办“1212支付宝口碑全球狂欢节”。国内国外总共有30多万家线下商户参与活动,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商圈、机场、美容美发、电影院等八大线下场景,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和澳洲、亚洲及港澳台等12个国家和地区。用户只要在活动商家处使用支付宝付款,就可以享受双十二优惠。

  一些顾客受不住“诱惑”。原本只是顺路到好邻居买盒香烟的朱先生按图索骥,又买了打五折的洗发水和芦荟面膜,“洗发水反正是刚需,面膜送老婆。原价97元,结果花了不到54元。”

  有一种空叫双十二空

  在大超市,人们同样一早便开启了双十二模式,只是更加疯狂。早上7点,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一些超市、蛋糕店、快餐店门口就排起了队。在这里,大爷大妈们是主力。

  经过去年双十二的“培训”,大爷大妈们的支付宝用得更顺手了。“平时店里配1000辆购物车是绰绰有余的,但今天完全不够,很多顾客都拿好几个筐。”家乐福北京马连道门店的店长说。朋友圈随即掀起了一轮“空货架摄影图片展”,“有一种空叫双十二空” 。

  支付宝口碑的数据显示,仅一个早上(截至上午10点),全国市民通过支付宝口碑双十二,总共买走了近86万份牛奶、61万份面包。截止到14点30分,有40万份炸鸡、25万个汉堡通过支付宝和口碑被买走。截至17点30分,家乐福全国门店通过支付宝产生的交易额破亿,用时不到10小时。

  超市、餐馆纷纷加入双十二的狂欢盛宴。

  2800万人在这天买买买

  双十二成了巨头们这一年“地推”成果的年终大考,互联网巨头们的争夺焦点也由网购、网聊转移到了街头巷尾。不仅家乐福、好利来等连锁店纷纷加入网购狂欢的怀抱,就连羊杂汤、驴肉火烧也统统进入巨头们完善线上线下商业的生态链中。

  12日,街边的老驴头驴肉火烧老板老崔也初尝甜头,“订单虽然增长不如被抢空的货架那么突出,但是随即抽取5到8折的优惠活动,还是让他十几平方米的小店比往常多了几十单的生意。”

  而昨晚支付宝与口碑公布的数据显示,双十二当天,全国总共有2800万人参与双十二。也就是说虽然在周末,也有近3000万人被引入各个商铺买买买。其中80后、90后仍为参与主力,占比超79%。此外,数据显示,双十二这一天,支付宝与口碑为线下商户总共带去了1951万新增会员。

  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双十二已经成为一个互联网与线下商业融合的标志性事件,互联网反哺线下的时代真正开启了。互联网巨头们从和线下“抢饭吃”变成了线下商铺的“送水人”。而这一变化,不仅对于巨头们是个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对于线下商户们来说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营销、收银、会员等商业生态的构建。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孙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