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有信心完成GDP全年7%预期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2-12 14:53: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回应热点时指出,经济初现回暖迹象,对完成全年GDP7%左右的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三句话概括经济形势

  对当前经济形势,盛来运认为,可以用符合预期、符合规律、难能可贵三句话来概括。

  符合预期,是指增长、就业、物价及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走势正常,符合预期,经济总体上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在7%左右,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从刚刚发布的11月份进出口和物价数据看,虽然进出口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

  符合规律。由于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增长速度由过去高速增长换挡至中高速增长有其必然性,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在正确航向上砥砺前行。

  难能可贵。从横向看,7%左右的经济增速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世界第一,今年仍高达30%左右;从纵向看,每个增长点的含金量更高。现在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增长1.5个百分点,相当于10年前增长2.6个百分点。

   完成预期目标有信心

  盛来运表示,虽然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对完成全年7%左右的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一是从基础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年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从走势看,政策效应陆续显现,经济可望稳中有升。截至10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连续6个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个月加快,随着政策效力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中的积极因素将进一步累积和发挥。

  三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较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综合分析当前环境和条件,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记者 马汉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