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饭围”来了,正宗品牌米还远吗?

  • 发布时间:2015-12-12 09:33:1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刘伟

  真正的五常大米难吃到,这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遗憾。近日,在五常大米深陷品牌危机漩涡无可奈何之际,黑龙江省政府发起“五常大米保卫战”,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亲自为本省农产品站台,联手新浪推出互联网五常大米品牌“小饭围”。与之前打假维护的“五常大米”这个区域公用品牌不同的是,“小饭围”是黑龙江省政府与新浪网共同创建的专门在网络上经营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的品牌,但在未来的使用上或并不限于五常大米,有可能成为囊括黑龙江省名优特产的类公共品牌。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提出,政府有形之手要推动五常大米品牌营销与保护工作,但前提是要“尊重市场经济的商业模式,政府不能替代企业的营销过程,要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按照这一要求,如何围绕互联网+农业,切实把“五常大米”金字招牌保护好,打造具有代表性的龙江绿色食品品牌,再次成为各方聚焦的重点。

  造品牌,重塑建设与保护的主体

  近日,由黑龙江省政府和新浪网联合支持的黑龙江农业品牌“小饭围”众筹正式在淘宝众筹上线。“小饭围”农业品牌是黑龙江结合自身丰富农业资源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推动,希望通过此次推动,研究黑龙江农业领域挖掘释放龙江经济发展潜力。

  “小饭围”品牌一曝光,就受到了高度关注。有关心“小饭围”品牌五常大米的网友表示,“小饭围”定价与一般五常大米比起来相对较高,那么“小饭围”五常大米究竟“贵”在哪里呢?

  黑龙江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饭围”品牌有机大米的种植基地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块拥有欧盟有机认证的实验示范基地。“小饭围”农业品牌的建立是五常大米走向品牌化的重要一步,通过“优秀品牌+打击假冒伪劣”的组合拳达到保护五常大米的良好声誉。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晓伟表示,黑龙江要从小饭围五常大米开始网络销售,积累一定经验以后,将小饭围品牌扩展到其他区域性代表大米品牌,进而扩展到黑木耳等山特产品,杂粮制品,蓝莓制品等优势产品。

  五常市长宋泽刚告诉记者,作为“五常大米”品牌建设与保护的主体,他们紧紧围绕“亮真的、打假的、卖好的”这一原则,真正把五常大米品牌保护作为一场攻坚战来打。

  亮真的,让消费者能找到真米

  有五常大米种植户表示,已经关注到“小饭围”的相关消息,但目前还不知道怎么能鉴定或者打上“小饭围”的商标呢。该种植户表示,之前组建过一个合作社销售五常大米,然而卖出去的也不多,顾客的信任都让制假的奸商给磨没了。

  徐晓伟表示,黑龙江通过与新浪沟通协调,提出“小饭围”品牌,已经运作一段时间,就是为了打击假冒伪劣五常大米为出发点,销售真正的五常大米。在五常市政府官网公布正宗五常大米全产业链追溯体系。

  据其介绍,目前五常市已经建设了“五常臻米网”,作为五常市政府唯一官方指定的大米网站,在五常市政府网显著位置设立链接。“五常臻米网”主要具有大米信息发布、企业信息查询、防伪溯源查询等功能;内容分为“政府信息”、“产业概况”、“溯源防伪”、“企业信息”、“服务专区”、“企业诚信榜”和“投诉举报”七大板块。10月29日所有板块全部开通,目前已完成250家企业的信息录入,占全市稻米加工企业总数的85.3%。

  全面加强防伪溯源体系建设,博码防伪溯源查询平台进入信息录入阶段,已有96家企业提交了加入五常大米防伪溯源体系的申请,并签订承诺书,其中33家企业“三确一检一博码”信息录入已完成,共发放带有博码防伪溯源标贴136800枚,已有14家25个产品正式进行流通。

  卖好的,为龙江特产提供品牌助力

  从目前黑龙江省所披露出的信息看,“小饭围”是一个类区域公用品牌,是一个没有地名的区域公用品牌,即“小饭围”的品牌不限于五常大米,范围扩大到黑龙江全省,由全省的各色农产品共用。

  “五常大米”这个区域公用品牌在使用上已经有些混乱,怎样让“小饭围”这个全新创建的区域公用品牌不再陷入假冒乱局呢?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晓伟表示,未来一定要坚持做到“五统一”:统一品质标准、统一品类价值、统一品牌形象、统一品牌营销、统一品牌管理。将“小饭围”品牌做长远,做成五常优质农产品的标志性品牌。

  农产品营销专家娄向鹏对记者表示,“小饭围”品牌,摆脱了原有产区的束缚,打造一个全新的商业品牌,这是一个观念上的巨大进步和品牌方法上的尝试。但“小饭围”想代表黑龙江各种优质农产品,地理范围这么大,品种品类那么多,保护好这个品牌同样需要很多的动作。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之一,久负盛名的五常大米却一直被市场上众多“李鬼”困扰。本次“小饭围”农业品牌的建立能否促使五常大米走向品牌化,借势互联网+推动传统农业发展,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