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惠农专项补贴 农民专卡领取

  • 发布时间:2015-12-12 07: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远州 张丹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国家强农惠农补贴政策不断出台,补贴项目逐年增多,补贴标准不断提高。但有些群众也因此遇到了“幸福的烦恼”,每领取一项资金,都要去办一张专门的银行卡(存折),带来诸多不便。

  现象:一项补贴一张卡

  家住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陂西镇庙东村的王大爷,今年74岁。他拿出两个农村信用社的存折,一个是发粮食补贴的,另一个是发养老保险的,不久前王大爷给孩子申请了残疾人补助,银行卡还没拿到手。

  “每次办卡(存折)都要填报一次资料,密码有时会记糊涂,卡(存折)多了不好保管。”王大爷说,去年他把粮食补贴的存折给弄丢了,补办过程很麻烦,“花了一个多月,才拿到新存折。”

  有这样烦恼的,可不止王大爷一人。“低保金、养老金、扶贫金、种粮直补、退耕还林补贴……再加上医保等,有存折有银行卡,还是不同银行的,经常把人搞晕。”12月3日,在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村民毛家玲拿出一个塑料袋,说起自家的涉农补贴卡。

  原因:服务意识不够强

  “都是国家补贴的钱,为啥要汇到那么多卡上?”毛家玲不解。

  是因为银行争抢吗?“其实,涉农资金并不是‘香饽饽’,因为大多数涉农资金数额都比较小,专门开一张卡对银行来说并不划算。”湖北宜昌三峡农商行夷陵区分行办公室主任刘斌建表示。除此之外,每当补贴资金到卡,发放银行往往出现农民集中取钱的情况,由于很多农民不会使用银行卡,还需要工作人员指导操作。

  “将涉农补贴、国库直补等惠农资金纳入银行专户发放和管理有利于资金的安全稳定,但这是典型的管理思维,而非服务思维。若从农民使用的便利性出发,各涉农部门需要加强协作、打通资金管理壁垒,实现涉农资金一卡发放。”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胡平江博士认为,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打通条块分割的界限、实现平台共享共用,说到底还是要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强不强。

  探索:整合惠农一卡通

  其实,补贴资金发放形式多,也提高了行政成本,影响了工作效率。对此,有些地方探索惠农资金一卡通。

  陕西省财政厅在全省探索推行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将财政安排的各项惠农补贴资金,通过代发金融机构直接划转到农户个人特定存折账户,整个过程按“财政—银行—个人”的模式封闭运行。

  在湖北宜昌,三峡农商行整合发行“惠农一卡通”,将十几项涉农资金汇总到一张银行卡,而且在每个村庄设自助取款点,让村民不出村即可拿到钱。

  “虽然‘惠农一卡通’会增加银行的工作量,因为每次补贴发放,银行工作人员需要打印出补贴明细,逐项给农户仔细讲解补贴数额。”刘斌建表示,“但这样能方便农民,我们全力支持配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