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青岛渔民走进“大电器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12 03:29:3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晓东 于京洲 报道

  用电做饭、用电采暖、用电修船……这些曾是乳山市小青岛村126户渔民几代人的梦想。随着农网改造升级,特别是二批农网的实施,他们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与城里人一样,进入了“大电器时代”。

  “看看这个‘宝贝’,不生火、不冒烟、不用管道,电源一开,立马就热,比空调快、比油汀省、比土暖干净,再也不用为寒冬腊月的取暖担心了。”12月7日,乳山市小青岛村渔民隋永安家里格外热闹。听说他家里新上了电采暖,左邻右舍都聚了过来,争相先睹这个神奇“家伙”。“这个电暖片500瓦,用一个小时才半度电,电费才两毛来钱,一天用12个小时,也就是三块钱,整个冬季按150天来算,最多也就七八百块钱,比烧煤还省,特别划算。制热效率大家也看到了,打开电源不到半分钟,立马就开始散热,一块电暖片可以带两间房用暖。”隋永安一边招呼着,一边掰着手指头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小青岛是乳山南部沿海一座岛屿,距离陆地有7海里,岛上居住着126户渔民,世代以出海打鱼和海产品养殖为生。长年的海上劳作,很多渔民患上了风湿病、老寒腿,冬季取暖就成了生活中的大事。之前,他们一直采用燃煤、火炕的方式采暖。前几年,海底电缆接通后,空调、电暖器等新型采暖设备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海底电缆刚通电时,大家兴致很高,一窝蜂地采购家电,大到冰箱、电视、洗衣机,小到电磁炉、微波炉、电熨斗,特别是电暖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条件好的还装上了空调,严重超过变压器的承载能力。”据小青岛村党支部书记于政海介绍,他们村的配电室位于海岛东端,由于居住区距离电源点远、线路长、线路末端负荷大等原因,很多渔民即使有空调、电暖器却不敢开。只要按下开关,线路就会跳闸。尤其是遇到大风降温天气,村干部就要挨家挨户通知,让大家节约用电。渔民只得采用燃煤为主、电暖为辅的采暖方式。

  “为了解决我们村渔民用电难题,供电公司每年都投资进行改造,逐步改进我们村用电质量。”于政海说,“自从海底电缆通电以来,先后四次对海岛用电设施进行改造,新建了35千伏利湾变电站、10千伏小青岛线,采取专线的方式为海岛居民供电。上个月,他们又先后三次组织人员登岛勘察,论证改造方案,并最终决定在海岛负荷中心区再增一台变压器,解决线路末端电压低的问题。工作人员经过两个昼夜连续施工,在寒冬来临之前,完成改造任务,为新增的变压器接火通电。”

  新台区的通电,引发了小青岛新一轮的家电抢购潮,除了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等成为抢手货外,就是新兴的碳晶电热板、电暖炕等也成为渔民的目标。在改善渔民生活的同时,电也改变了他们的生产方式。对此,渔民隋夕玉深有体会,“以前,岛上电压低,带不动电锯、电钻、气泵这些大功率电器,修补渔船完全依靠手工作业,完成一条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如果损坏程度较重,就要把船拖到对岸码头上的修船厂去。如今,修条船也就三五天的时间。”渔民修补渔船再也不用到对岸去了。

  “电压稳了,电量足了,我们村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了,除了组织更多村民发展渔家乐产业外,我们还计划扩大海参、牡蛎的养殖规模,并新上一批深加工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于政海说,如今的小青岛已经走进“大电器时代”,世世代代的梦想正逐步成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