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胡适“风骨”的背后

  • 发布时间:2015-12-12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物纪事

  谈及胡适的“风骨”,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在中研院就职典礼上,当众反驳蒋介石说:“你错了”。

  余英时先生在一次谈话中说到此事:“他(胡适)在就职中研院院长时,当众说:‘总统错了!’私下更是侃侃而谈的。尽管在学问上没有什么了不得,像我的老师都讨厌他,但是二十世纪真能继承‘以道抗势’的传统,他是最突出的一个例子。”

  李敖在电视讲话中也说到胡适这次“可圈可点”的“疯狂”之举。李敖说:“蒋介石是多么凶悍的人,是多么不许别人讲话的人,居然在大庭广众面前,任胡适先生出来指责他的错误,这个情况太少见了。”

  胡适是个特别会说话的人,而且特别顾及蒋介石的“面子”,在大庭广众之下说蒋介石错了,让对方下不来台,这个情况也“太少见了”。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来听听见证人的现场描述。

  当时的师范大学校长刘真,在回忆中说:“蒋中正总统为了表示对胡先生的尊敬,亲自参加胡适先生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典礼,因为‘中研院’的许多人与北大有关联,蒋总统就在典礼中对‘五四运动’颇有微词。胡先生在蒋总统致辞完毕后,立刻对总统说:总统你错了,‘五四运动’纯粹是一种文化运动,与以后的‘左’倾思想与共产党活动并无很大的关系。”

  胡适做人一向温和体贴,按理,即便他不同意蒋介石的看法,也可以私下商讨,有必要当众反驳,让老总统下不了台?何况那天蒋介石是来为他胡适捧场的,于情于理,他都应该以更妥帖委婉的方式和蒋介石交流,而没必要义正辞严当仁不让的。

  倘若你以为,这是胡适要当众显示自己“以道抗势”的风骨,那完全是误会。胡适一向倡导容忍,对宁折不弯的风骨似乎并不欣赏。我以为胡适的冲冠一怒与当时由台北学生书局出版的《胡适与国运》有关。

  1958年,胡适即将去台湾任职中央研究院院长前夕,这本肆意辱骂他的小册子悄然出炉。台湾《中央日报》4月5日刊登一则短讯曰:

  “台北今日各机关多接到从邮局寄到之《胡适与国运》一书,刊载攻击胡适之先生的文字。行政院秘书处业已函请治安机关从速予以查究。甚望各界人士,勿受其愚。”

  这则短讯明显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倘若当局真想查禁这本小册子,简直易如反掌。其实,当局默许这本小册子出炉,就是想借此给胡适来个下马威。随后在报上发表这段话则是为了撇清此事和国民党的关系,其实是弄巧成拙越描越黑。这是国民党的惯用伎俩,想来胡适心知肚明。

  4月9日,胡适刚下飞机,就有人问起这本《胡适与国运》。胡适答:“我在东京看到中央社的电文,两位作者我都没听说过,都很陌生,如果以前在北大同过事,我也记不起来了。”

  胡适没有读到该书内容,所以未发表意见。

  当晚,代院长李济来看胡适,临走时留下了一本《胡适与国运》。

  这本小册子充斥的不过是对胡适泼妇骂街式的辱骂,肆无忌惮,阴险恶毒。其中最主要的观点是说,因了胡适提倡、推广白话文,“打倒孔家店”,使很多青年读不懂文言文,失去了廉耻自尊之心,精神空虚,转而投入共产党。换言之,胡适主张反孔,就是毁灭中国文化,从而让国民党失去了青年,并最终失去了大陆。

  蛮横无理的攻击,丧心病狂的辱骂,虽虚张声势却不堪一驳。

  胡适没想到的是,翌日,在就职典礼上,蒋介石对“五四运动”的看法和那本下流的小册子如出一辙,比如,认为“五四运动”摧毁了传统文化,“五四运动”导致了共产党的壮大等等。如果此前,胡适没看到这本小册子,他会考虑到蒋总统年事已高,看问题难免出错。他完全可以会后、私下和蒋介石就此问题进一步探讨、商榷。可现在,当蒋介石重复了那本小册的滥调,这让胡适本能地意识到,那本小册子的核心观点,其实就是国民党高层的看法;那本小册子的出炉,依仗的就是国民党的暗中支持。而台下坐着的包括李济在内的学界同仁、政界精英应该都已看过那本书。那么,默认蒋介石的看法,就等于承认那本小册子对他的辱骂与攻击有一定的合理因素。这是胡适无法容忍的。本来,胡适无需在公开场合谈论《胡适与国运》对他的辱骂与攻击,因为那是一本偷偷出版的书,而且官方报纸已经表明要对其“予以查究”。可现在,大庭广众之下,蒋介石以委婉而间接的方式表明了那本小册子的核心观点非常正确,如果此时胡适不当众驳斥蒋介石,那他胡适还如何面对他的下属。如果默许蒋介石否认“五四运动”,否认白话文,那他胡适的一生功绩一世英名,不就“谈笑间,灰飞烟灭”了,那他还有什么资格做这个中研院院长。

  可见,胡适是被逼无奈才当众驳斥蒋介石,或者说,他说蒋介石错了,其实向台下的听众表明他对《胡适与国运》的态度,也就是绝不承认那本小册子对他的如下攻击:是胡适把青年推给了共产党,是胡适让国民党失去了大陆。

  国民党政权的失败,完全归咎于蒋介石政府的腐败无能,不得民心,可他们却没有勇气直面自己的过错,反而鸡蛋里面挑骨头,想让“文艺复兴之父”胡适背黑锅。蒋介石请胡适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是为了借重他的国际声望,但又想通过《胡适与国运》给胡适使脸色,暗示启用他是不计前嫌,格外开恩。一面拉拢,一面警告;表面吹捧,暗中辱骂。对于这样的政府这样的总裁,胡适涵养再好,也忍不住当面驳斥了。

  正大光明的批评,胡适欢迎。但对方却阴阳怪气指桑骂槐,一个堂堂的总统竟然与下流的小册子沆瀣一气,这种情况下,胡适也确实无必要给对方面子了。如果一个政府一败涂地,却不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竟无端怪罪于一场文化运动,迁怒于一个伟大书生,那胡适还能忍吗?还有必要忍吗?

  胡适当众说蒋介石错了,不是无所畏惧展示风骨,而是无路可退捍卫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