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全球航运服务新集群——中远、中海董事长谈航运巨头重组

  • 发布时间:2015-12-11 21:56: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林红梅、赵文君)11日国资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航运业两大巨头中远、中海启动重组。随后,两家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中远董事长马泽华、中海董事长许立荣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详谈航运巨头重组。

  许立荣说,近年来,国际航运形势不容乐观,航运市场长期低迷是大概率事件。中远、中海两集团长期各自独立发展,两大集团经营高度同质化,产业链配置非常相似,长期各自为战,以致在国内和国际航运细分市场中均不具优势,“大而不强”、重复投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突出问题在两个集团都普遍存在。两家应该抱团。

  据介绍,通过本次重组整合,将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

  许立荣指出,本次重组,是紧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历史机遇做出的重要举措。重组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集装箱将占全球运力规模的8%;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控股和参股运营的码头数量将达到39个,泊位数达到172个;中海集运由原来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平台,转型为专业化的航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将排名世界第三;中海发展旗下的油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将居全球第一,超大型油轮船队运力规模全球第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