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回应发行注册制时间表 处罚五人操纵股价案

  • 发布时间:2015-12-11 18: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证监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发布在会透露,证监会初步完成公司债券发行人首次现场检查工作,派出机构配合查处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涉嫌非法活动,出台稽查办案十项禁令。证监会还对涂忠华等五人操纵股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并回答了记者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问题。

  出台稽查办案十项禁令 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为更有效地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要求,切实防范稽查执法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稽查办案十项禁令》(以下简称《十项禁令》),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这10项禁令的内容是:严禁有案不报、瞒案不立、压案不查;严禁违规立案、随意调查、议案谋私;严禁拖延办案、无故超时、久办不结;严禁大案小办,重案轻办、不当结案;严禁选择取证、毁改证据、规避定案;严禁通风报信、跑风漏气、泄露案情;严禁打探消息、请托说情、干预办案;严禁出谋划策、指点门路、协助逃责;严禁私下接触、不当交往、徇私枉法;严禁滥用信息、违规交易、借机牟利。

  邓舸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积极监督稽查执法中各类不当行为,督促证监会规范各项稽查执法活动,从而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要求,切实防范、处置稽查执法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更好的维护公正、公平、公开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处罚涂忠华等五人操纵股价案件

  证监会在会上还公布了对涂忠华等五人操纵股价案件作出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9,731,643.71元,并处以等额罚款。

  证监会认定,2013年10月-2014年3月,涂忠华等人以深圳市元成资产管理公司的名义招揽理财客户,使用18个证券账户,采取盘中利用资金优势快速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间交易等方式,大量交易九鼎新材新海股份两只股票,获利19,731,643.71元。其中,涂忠华负责总的投资策略、热点及下单决策,其他四人参与讨论,同时下单、交叉操作、在账户之间交易并在网络发帖配合炒作。涂忠华在共同操纵中起主要作用,薛文聪是大股东,王伟力、周强、郭伟文起次要作用。

  邓舸指出,此案是多名自然人以私募基金为平台,共同操纵股价的典型案例,涉及共同操纵诸多焦点问题。涂忠华等五人的操纵行为,与公司组织完全割裂,因此将本案认定为个人违法而非公司违法。

  证监会表示,相比于个人的信誉、能力、可靠性,以机构名义以及资管平台招揽客户,更加容易有效,但是,不能以此为凭借,规避、减轻乃至免除个人应当承担的违法责任。证监会将依法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回应发行注册制实施时间表问题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尚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谈及注册制实施的具体时间表,邓舸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授权决定后,国务院将根据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制度的有关规定,对具体事项作出相关制度安排,出台相应的文件。

  邓舸介绍,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以及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等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

  邓舸表示,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时间取决于上述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