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发布 强调内审独立性

  • 发布时间:2015-12-11 17: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规范》强调内审独立性,通过内审机构设立、人员配备、教育培训等量化指标保障独立开展内审的客观条件,提升内审人员主观认同感,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规范》全面规范了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推动保险机构提升内部审计能力与水平,强化保险机构风险防范能力,提高行业公司治理整体水平。

  《规范》以健全监管制度为导向,提升内审质量为目标,运用内审结果为目的,重点规范了五个方面的内容:

  ——明确内审定义,突出“独立、客观”的特征,明确其审查评价业务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功能。

  ——明确制度实施主体,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外资保险、再保险分公司等均纳入监管范畴,全面覆盖保险公司风险。

  ——强调内审独立性,通过内审机构设立、人员配备、教育培训等量化指标保障独立开展内审的客观条件,提升内审人员主观认同感,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明晰监管内部职责分工,理顺内审监管统筹规划,由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内审工作分级实施指导、检查和评价。

  ——鼓励集中化管理,解释了集团化经营模式下内审工作的有关问题,并明确审计责任人设置情况,进一步规范集团化、集中化管理模式下的内审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