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教育总体水平居世界中上 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5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晓霞 王子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部今天在京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5年实施情况总体评估报告,报告评估认为,中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来自该报告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为70.5%,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入学率为99.8%、初中毛入学率为103.5%,普及率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86.5%,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7.5%,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进一步提高,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15.83%。

  报告还显示,我国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提高,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资源持续增多,5年新设4所中外合作大学、增加643个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海外办学迈出实质性步伐,已有4所机构、98个项目在境外落地。

  据评估组透露,出国留学与学成归国同步扩大。2014年我国当年出国留学人员45.98万人,比2009年增加了100.5%;各类留学回国人员达36.48万人,比2009年增加了236.8%。来华留学与攻读学位人数同步增长,我国正成为新兴留学目的地国。

  “这表明,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说。(赵晓霞、王子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