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味佳味业:靠技术创新和品牌战略拼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2: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调味品市场正处于千帆竞秀、群雄逐鹿时期,各品牌为了争夺市场,纷纷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战略,从技术、口味、包装等方面推陈出新。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上,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味佳味业”)被评为“中国调味品行业20年鸡精(鸡粉)产业十强品牌企业”。而这一荣誉的取得再次证实,百味佳味业近年来依靠技术研发提升创新能力、走品牌路线的战略部署,对于企业品牌的树立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国内调味品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市场上调味产品鱼龙混杂,导致调味品市场乱象丛生: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消费者难以辨认好品质的产品。和其他产品市场一样,调味品市场也存在“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不懂创新的企业最终只能被市场所淘汰。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百味佳味业董事长钟沛江认为,调味品企业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树立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才能让企业在优胜劣汰的当下获得更好的发展,度过发展的“严冬”。

  “别看小小的鸡精,里面的技术含量很高,如何在实现漂亮外观、美味口感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这些都需要研发。”钟沛江介绍。为了提升产品质量,使产品更贴合消费者口味,百味佳味业除与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外,还于2009年建立了百味佳华南研发中心,致力于创新、研发调味品领域的相关产品。

  此外,近年来调味品行业迅速发展,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即使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也因没有一个行业标准而显得良莠不齐。针对这一现象,百味佳味业积极应对,不仅参与了鸡精、鸡粉等行业标准的拟定,同时还牵头起草了鸡粉、鸡汁调味料的行业标准。而实际上,百味佳味业的企业标准远远高于这个行业标准,但这个行业标准的制订,给鸡精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带来了重要影响,提高了鸡精行业的整体水平。

  如今,百味佳味业凭借着健康、营养、方便、快捷等特点,“百味佳”系列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销售量稳居同行前列,销售网络遍布海内外。百味佳也由此成为中国鸡精十强品牌企业。

  对于未来品牌战略布局,钟沛江表示,打造自主品牌是百味佳味业一直在努力的工作之一。“我想让消费者提起‘百味佳’就想到优秀的品牌,想到行业标准的倡导者和先行者。‘百味佳’要做的是成为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民族调味品品牌。”而在具体战略部署方面,百味佳味业将抓住这几年的行业品牌整合期,持续创新,发力产品研发和市场渠道的开拓,力争百味佳味业市场占有率继续扩大,品牌知名度继续获得提升。

  (黎慧婷 方传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