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产业,不该是“瘦小的孩子”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3:3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8日,在南京新视角传媒公司上班的杨旭一大早带着父母到省中医院作了个全身体检,“他们在农村,以前从未做过全面体检。给他们体检一下算是尽个孝。”岁末年初,各大医院的体检中心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外来客”。相对于常规体检,健康产业的新成员汗蒸馆也越来越火。7日,记者在南京奥体一家新开的养生汗蒸馆门口看到,这里的生意十分火爆,门口竟然排起了前来办卡的长龙。刚刚出炉的《中国互联网消费报告》显示,江苏人保健食品消费名列前三,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提出,要努力建设“健康江苏”,这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提出,在不久的未来,健康产业的产值将超过现在的阿里巴巴,“下一个超过我的人肯定在健康产业。”“下一个世界首富将出现在健康产业。”

  在不久前南京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健康产业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武留信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据:全国健康管理(体检)机构数量由2005年的约2000家增加至1万家以上,从业人员近50万人,年体检超过4亿人次,未来五年内,这一数字还将翻番。如果加上各种养生馆、推拿店、足疗店等,全国有几十万家,从业人员3000万,“十年后中国的健康产业将成为第一大产业”。

  “慢性病的侵袭、亚健康状态的蔓延、老龄化的加速、健康理念的培育、生活水平的提高,促使人们对一个涵盖内容广泛的大健康产业的社会需求日益增加。”,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翟成凯教授说,健康产业范围非常广,健康体检、保健按摩、健康咨询、汗蒸熏蒸都属于健康产业范畴,“全国健康产业市场需求大概在10万亿”。从事健康住宅系统的南京德诺科技负责人李若茜告诉记者,心脑系统疾病以及各种呼吸道疾病患者对住宅的健康因素要求更高,“如果说10%的南京家庭都启用绿色家居系统的话,那么健康产业光这一支就是数十亿的大蛋糕。”

  然而,众人皆看好的健康产业目前依然只是一个“瘦小的孩子”。在美国,健康产业已经占到GDP的15%,日本占到10%,而中国的健康产业目前只占到GDP的4-5%。有数据称,去年全国健康产业的实际产值只有不到1万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高端健康产业发展明显不足。总部设在南京的全民体检网,提供全国数千家体检机构的网上预约服务,其总经理游敬东告诉记者,南京的高端体检相对北上广来说比较落后,一些三甲医院的体检中心不仅面积小,而且地点偏,高端服务少,相比之下北京的301医院,光体检中心就是整整一栋大楼,套餐价格从两千元到两万元不等。

  诚信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健康产业的“拦路虎”。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打着健康产业旗号的生意,产品质量缺乏保证、虚假宣传、价格虚高,5000块钱一件的红外线背心能够防止癌症,1万多元一张的床垫可以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市场秩序呈现某种程度的混乱局面,制约着健康产业的有序发展。

  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缺位,也是健康产业市场鱼龙混杂的重要原因。“我们的熏蒸保健不仅可以调节内分泌、排除肝肾毒素,还可以预防妇科病、消除色斑……”走进南京奥体富春江西街的一家足浴保健店,记者听到这样一番“神奇”的介绍。记者走访了南京奥体新城数家不同档次的足疗店,发现它们大多把“养生保健”当作吸引客户的最大噱头,从精油开背、经络疏通到胃肠保健,这些杂七杂八跟“问诊治疗”打点擦边球的项目,都成为商家们最热心的推荐。

  从业人员素质层次不齐更是让人担忧。记者走访发现,街头林林总总的足疗店、养生会所、温泉会所、SPA店,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未经过正规培训,靠拉客户收取提成。“要发展一个产业门类,人力资源是最核心要素。但如今,健康管理服务业人力资源供求矛盾突出。”翟成凯说,目前健康产业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健康管理服务人才学历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和岗位能力培训体系尚未建立;健康管理师培训规范性、实效性差;健康管理非医学服务职业培训严重不足,等等。

  正如专家提醒所言,十万亿蛋糕诱惑最大,但是踏踏实实做好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市场升级,才是健康产业真正做大做强的正道。

  本报记者 仲崇山 顾星欣 刘庆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