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值地震预报知难而进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朱守彪

  ■一家之言

  地震是人类面临的重大自然灾害,我国是全球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地震预报依然是尚未解决的世界性科学难题。根据观测,人们发现大地震之前经常出现不正常现象,但利用这些地震异常很难准确预测大地震。

  难道,地震这种自然现象,人类对它就束手无策,它在本质上就不能预测预报吗?从研究来看,尽管我们对地震不能进行准确预报,但地震的发生并非无章可循。目前天气预报运用数值模拟方法预测天气,即数值天气预报,预报的准确度非常高。要从根本上解决地震预报问题,只有找出地震孕育、发生的物理机制和发生规律。我认为,通过基于严格数学物理基础的数值地震预报方法,才是最后成功预报地震的唯一出路。

  数值地震预报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对地球介质初始应力状态的确定。我们可以通过对研究区域历史地震的时、空、强三要素的模拟,不断地修改模型参数,力求使得模拟的地震序列与实际观测资料一致。这样,最后得到的模型就能够对历史地震作出回顾性预测,将这个最后的模型视为最佳模型。基于这个最佳模型,再对未来的大地震事件进行预测。

  尽管地球内部的不可入性限制了我们直接获取地球内部介质的物理属性、力学状态等很多参数,但是地球科学经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地震活动性、地球内部物性结构、介质的力学状态及其变化等十分丰富的资料和研究成果,利用这些成果的资料来建立数值模型,可作为对实际情况的一级近似。笔者近年来也进行了多方探索,如利用有限单元方法对龙门山断裂带上强震活动的周期进行了模拟,发现计算给出的大震复发周期与古地震及地质方法给出的结果相当。可以说,数值地震预报,目前从技术层面上看是可行的。

  其实,在许多方面,地震过程远没有天气过程复杂。此外,地震震中在地表的分布并非随机的,至少强震发生的区域是有规律可循的。近年来,以GPS为代表的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巨型高分辨率宽频带流动地震台阵观测技术,以及电磁阵列观测技术等地球物理观测技术和计算技术等所取得的重大进步,为数值地震预报研究奠定了物质基础。巨大的社会需求也会推进数值地震预报研究工作的迅速开展。

  地震预报是世界性科技难题,数值地震预报并非一蹴而就,不仅需要整个地球科学的全面综合发展,还要吸纳现代力学、数学、计算科学、实验科学的最新成就。只有依靠多学科专家的密切协作,经过艰辛努力、长期探索,数值地震预报才有可能运用到实际中去并取得成功。

  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石耀霖告诫我们,地震经验预报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距地震数值预报的目标可能还有世纪之遥。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地震数值预报的理论和方法,现在就可以进行探索,不能畏难止步,而要知难而进。虽然现在远不能吹起数值地震预报的“冲锋号”,但我们这一代应该吹响数值地震预报的“起床号”。

  (作者系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