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瞄向旅游金融 不会涉及P2P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0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5岁,创办途牛旅游网;33岁,途牛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34岁,途牛获得京东和海航共10亿美元投资……眼前这个三十出头,精瘦却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老于”,他的奋斗史就像是一部励志青春电视剧。这正是途牛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

  初见于敦德,他刚刚参加完北京的会议,发表完精彩激昂的演讲,着一身合体西装,拖一个拉杆箱。短暂的访谈后,他还要赶晚上的高铁回到途牛总部所在地南京。

  连续创业终成名

  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并获得成功后,于敦德鼓励大学生有创业梦想就勇敢去追,而且创业要趁早,年轻人要有一股敢拼敢闯的牛劲。“可以选择一个靠谱的创业公司,参与创业。”于敦德说,在这个过程中,会学到很多,少走弯路。在大学期间,可以参与一些社会实践,多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长。

  创办途牛前,于敦德曾参与创办了五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算是名副其实的“创业派”。

  “创业过程中其实交了很多学费,交的学费越多,学的东西也越多。”于敦德笑着说道。2004年,23岁的于敦德加入了有六七个人的创业公司博客网(现名为:博客中国),担任技术总监,负责产品和技术,亲身见证了Web2.0的崛起。一年后,于敦德转投另一家初创型公司——育儿网担任CTO。

  让他印象最深的正是育儿网的创业经历。“我们几个大男生,大学刚毕业,没结婚也没娃,居然做了育儿网!”于敦德谈及此露出了笑容,“我当时是负责写代码的,也许这个工种不需要太多的育儿经验,但做其他业务的也都是大男生,什么都不懂。我们就在网上搜索,然后归结整理,再模仿妈妈的口吻,给征求意见的人回复。”

  回想当时,于敦德称耳濡目染下,他也积累了一些育儿经,比如宝宝每年要花多少奶粉钱、买多少尿不湿。三年前有了小孩后,那段工作经历至少让他知道,有育儿问题可以上哪些网站找解答。

  “其实当时那个育儿网站的发展很好,我们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把它做到了行业第一,不过我们没有坚持下去。”于敦德解释道,“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全是男人,都没有小孩,而且到后期,我们发现它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靠广告,感觉空间并不如旅游大。另外,我们当时想当然的觉得旅游好玩,觉得做了旅游之后就可以天天出去玩了。”

  于是,2006年,于敦德和自己东南大学的校友,也是之前育儿网的创业伙伴严海锋一起通过之前的同事、朋友和天使投资凑了100多万元,租了一间70平方米的办公室,创办了“途牛网”,开始了真正的创业。

  “最初我们过得很艰苦,对于创业来讲,100万其实不禁花,但我们省着花,花了挺长时间,有一两年吧。”于敦德提高音量向记者强调,“100万人民币花了一两年,我们真的很省,后来钱实在不够了,资金困难,甚至连发工资都困难,我们就想方设法借了一点钱,给一线员工发工资,管理人员每人一个月就发一千五百块钱生活费。”

  “你难以想象我们当时的办公条件和设施有多么简陋,最初的四万多个景点都是我们一个一个手工添加进去的,那时就是没日没夜地干,不知疲倦。”

  “你肯定也无法想象我们当时自己搭建的呼叫中心,就是一台PC机,里面插了一些板卡,做成呼叫中心。我们当时用的是一个开元呼叫中心的软件,插上ISDN电话线,桌子上分两排摆八个电话,一排四个,然后两边面对面坐八个人。来电话后,张三先接起来说,喂您好,请问您找谁?然后电话那头说要找李四,一看李四在对面,张三就说李四找你的,然后再把电话递过去。这就是我们最早的、最原始的呼叫中心。呼叫中心经常不稳定,讲话时经常会听到回音,一句话听两遍,自己先说一遍,过一秒钟,回声再播放一遍!”于敦德越说越兴奋,颇有些忆苦思甜的味道。

  “其实这种情况很影响我们的服务质量,碰到断线时,客户那边常常听不到声音。但是我们又买不起呼叫中心,买一套呼叫中心要100多万,接近200万。我当时就在想,融到钱后,第一件事一定要先买一套呼叫中心。”

  谈及融资,于敦德坦言,最初融资并不顺利,见了近100名投资人后才获得首轮融资。

  “2008年,那段时间资本市场不是很好,和今年下半年的资本寒冬有点像。投资方总会从各个角度提很多问题,比如‘你们几个人这么年轻,怎么管理公司?’‘你们做的这个市场空间有多大?’”

  “那时我们常常被问得不知道给什么样的答案才能更好地表达。”于敦德说,“那段日子很艰难,因为资金紧张,在外地只能住小旅馆、地下室。但是这个过程其实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完善的过程。”

  好在幸运最终降临,“在见了近100名投资人后,终于有机构愿意给我们2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1000多万人民币,这个数额在当时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特别珍惜。记得2008年刚好金融危机,雷曼兄弟倒掉了,当时我们还查了一下,我们的意向投资人里面有没有雷曼,别影响我们资金到账……还好没有。”写代码出身的于敦德说到此竟不忘幽默一把。

  “钱到账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套呼叫中心,这下客户体验一下子就上去了,很顺畅,订单转化率也一下子提升起来了。”于敦德比划着“嗖一下上升”的手势,在沙发上挪动了下位置,虽时隔七年,他依旧难掩兴奋之情。

  创办途牛之初,于敦德每晚都要加班,他当时租住的房子是一栋老小区高层的13楼,每晚11点45分,电梯就停运,得卡在11点20分下班坐公交车回去,才能赶上末班电梯。但他经常因为加班忘了时间,回去后,只能爬到13楼。

  低调的上市公司CEO

  虽然在外界看来,于敦德已然成功,但他却依旧保持低调作风。他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却更愿和员工坐在一起,他对此解释为“这样方便和员工沟通,我的办公室都变会议室了”。

  对于选择进入旅游行业的初衷,于敦德笑称就是觉得做了旅游能常常出去旅游,但真正做了,却发现几乎没怎么出去旅游过。

  行业的创新、模式的探索占据了于敦德和他的创业伙伴们几乎所有时间。

  “我们做的是度假旅游,不是订机票、订酒店这样的标准化产品。机票酒店业务当时携程已经做很大了,因此我们希望切入另一块尚未被开垦的广袤市场。选择度假游,就意味着我们将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不要说短时间变现了,它的模式还得先摸索。”于敦德摊开双手,向记者示意着当初这个没有模式可循的选择。

  从选择度假旅游开始,于敦德就在摸着石头过河,“一路学到现在,这个行业比我们当时所预想的要难得多,复杂得多。相较于机票酒店的标准化、单独产品,度假游是非标准化的、打包的产品。它需要把机票酒店,甚至导游领队都打包在一起,是一个复合的产品,二者的系统有着千差万别。”

  “我们的系统完全是自己做的,没有其他可以借鉴的经验,机票酒店系统只是我们整个系统的一个子集。比如从流程上讲,从订单进来到售后回访,整个处理过程我们分了十三个步骤,这十三个流程,怎么去分解、怎么去处理,都须摸索。”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繁忙的工作,于敦德平时很少有时间和机会出去旅游,正所谓“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当然,不懈的努力和敏感的市场嗅觉,使得途牛业绩快速增长,自然也成就了于敦德本人。

  2014年5月9日,途牛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于敦德成了中国旅游圈里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兼CEO。

  尽管如此,低调的于敦德从未想过将途牛总部从南京迁至北上广。“几年前的南京创业条件确实一般,风投机构来南京只看一两个项目都觉得浪费时间,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出台,南京的创业条件越来越好。尤其是高铁开通后,风投来得更多更勤了。另外,南京软件行业基础好、高校多,还有很多东南大学的优秀校友也是我所看重的。”

  不工作的时候,于敦德的爱好是看书。“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历史啦、哲学啦、经济啦、零售啦、科幻啦、武侠啦,看书的范围从不受限,我认为一个人喜欢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挺好的,尤其是我们做旅游的,读书和旅游都可以开阔视野。最近我在看《零售的哲学》,7-11便利店创始人铃木敏文写的,很有意思。”说到此,他还向记者推荐了Kindle,认为“不伤眼”。

  翻看于敦德的朋友圈,可以看到他的另一爱好——跑步。他还特意晒出了自己在参加公司长跑比赛时穿的蝙蝠侠战袍,很是拉风。截至目前,途牛已举办过多次以“牛拉松”命名的长跑比赛,每一次大家都跑得不亦乐乎。这件蝙蝠侠战袍给于敦德带来了不错的成绩,但仍未“跻身三甲”。“我这件战袍很便宜,是公司行政的同事在淘宝上给买的,只花了几十块钱。”

  三年前,于敦德有了孩子,他认为也许是这个原因,自己的生活变得规律多了,每天早晨7点半起床,晚上11点入睡,他希望可以尽量多抽出些时间陪陪家人。“表面上看,生活家庭能够尽可能兼顾,但实际上还是工作占用绝大部分时间。即便人在家里,也是在不停看微信、回微信。手机已经把人全绑架在工作中了,我自己对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做得并不好。”

  在少有的几次亲子游中,于敦德说自己一边旅游一边还是在想工作的事情。“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我常常会有各种感悟,觉得亲子游的市场太大了。然后就又开始发微信了,告诉大家应该怎么搞、怎么做、怎么提升。”

  于敦德坦言,不止自己有这个问题,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有这个问题,因此,途牛前段时间办了一个家庭日。“我们请外地的职工亲属来到公司,让员工带着家人到公司看看,在南京玩玩,以表感谢。”

  雄心不止于此

  于敦德发现年轻的旅游者几乎都有一个痛点,那就是赚钱不多,想趁年轻多出去看看,怎么办?于是,他和严海锋琢磨出了“旅游金融”的点子,年轻人可以通过途牛金服的首付出发产品,享受分期免息旅游。

  近来,在线旅游业最劲爆的新闻之一就是,世界500强企业海航集团旗下航空旅游业态核心企业海航旅游集团(下称“海航旅游”)宣布,将以每股普通股5.50美元的价格认购途牛发行的新股,合计投资5亿美元。

  这距京东注资途牛时间并不长。今年5月,途牛与京东联合宣布,途牛将获得总计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京东将投资总计3.5亿美元用以认购途牛股份。

  途牛先后与京东、海航达成战略合作,标志着途牛的业务规模在不停扩展。

  在与京东合作后,今年8月,京东上线了途牛为独家运营商的京东旅行度假频道。“现在基本上大部分产品都已经覆盖,目前仍在完善一些新的品类,借助京东的海量流量和广泛的客户基础,我们希望向广大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休闲旅游产品和最优的客户体验。目前看,增长速度是不错的,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途牛在提升用户体验与品牌、区域拓展、产品与供应链优化、无线与研发等方面的投资,巩固市场领先地位。”于敦德告诉记者。

  在记者采访于敦德的当天上午,于敦德刚与海航旅游集团的高层开过会,“我们和海航签署了一个战略采购协议,后期我们会与海航集团下面的资源进行更进一步的对接,包括海航旅游旗下的首都航空业务、酒店集团、投资金融、凯撒旅游等。”

  根据采购协议,海航旅游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旅游资源,预计途牛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不少于1亿美元。

  事实上,在老于眼中,途牛的未来远不止于此,他已将目光瞄向了旅游金融的巨大市场。

  “拓展旅游金融,最主要是因为旅游和金融结合非常密切,一方面可以促进公司旅游主业的增长,另一方面能够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比如说旅游分期,现在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通过分期可以提高其在出游时间上的灵活性,本来可能要攒十个月的钱才能出去玩,现在可以提前支付了。”

  于敦德告诉记者,途牛为此设计了12期免息的产品。“有人问我,为什么愿意做免息产品?这是因为通过分期付款的金融服务,促进了我们主营业务的增长。”

  虽然涉足旅游金融,但于敦德强调“不会涉及P2P业务”,“途牛的所有金融业务未来都将围绕旅游场景去拓展。我们和纯粹的互联网金融不一样,他们没有产业场景,而我们是完全围绕我们的产业,围绕我们的场景和消费者来提供服务的。只要脱离了这个范围,我们就不做。”谈及途牛正在大力布局的互联网旅游金融业务,于敦德充满自信。

  采访结束后,于敦德匆匆赶赴晚上的高铁回南京,作为途牛的掌舵者,他忙碌却快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