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美加息预期 韩国维持利率不变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0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国央行10日宣布将该国利率维持在连续6个月来的低位不变。分析人士称,由于美联储下周可能在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纷纷谨慎观望,但为了刺激经济复苏,还有继续宽松的空间。

  韩国央行董事会在当天会议上全票通过了维持基准利率1.50%不变的决定,这符合普遍的预期。路透社调查的31位分析师中有29位预期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韩国央行行长李烈柱在新闻发布会上反驳了指标利率要为提振出口服务的观点,称利率、汇率以及出口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在回答关于外界呼吁韩国应将利率削减至0%这个问题时,李烈柱表示,这个要求是过分的,忽视了零利率带来的负面影响。李烈柱指出,韩国的潜在经济成长率不低于3%,虽然由于经济结构的问题,该成长率已经低于以前的水平。李柱烈对更进一步降息持怀疑态度,因家庭债务持续攀升,而整体通胀率在过去几个月小幅上升。

  据韩联社报道,今年第三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3%,创下5年3个月来的最高值。经济增长得益于政府投入补充预算、进行韩版“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等措施拉动消费增长、房地产市场现起色。分析到货币政策前景,韩联社文章称,从国内情况来看,受低息影响,家庭负债规模呈猛增势头,企业结构重组进程缓慢,但尽管如此,因经济复苏势头尚不强劲,央行很难上调基准利率。

  与多数新兴经济体一样,韩国央行正在等待美国极有可能在12月进行的加息行动。韩国央行认为,韩国经济复苏势头尚乏力,而美国加息等外部变数有可能引发韩国金融市场波动。

  虽然韩国央行曾强调,韩国的基本面,比如大量的经常账盈余和外汇储备,都足够应对面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但韩国央行尚未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即美联储加息让其他新兴经济体遭受冲击,进而可能对韩国造成影响。

  美联储加息将会令全球货币市场借贷利率走高,美元预计走强,背负美元外债的新兴经济体将承受更多负担。《巴伦周刊》文章称,美联储加息将使已经遭遇欧洲和中国需求下滑的新兴经济体日子更难过。新兴经济体为了维持复苏势头,有条件也更倾向于寻求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

  一些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认为,接下来的4个月韩国央行会有一轮降息来维持经济复苏的势头。“我们认为,韩国央行近期降息之前会有所犹豫。美联储加息将带来的市场波动使得韩国央行持谨慎态度。韩国央行行长李烈柱称,他将在2016年1月重新审视当前的经济复苏情况。”澳新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预测明年初韩国央行将降息。

  韩国政府智库——韩国开发研究院(KDI)9日在半年度报告中表示,韩国的货币政策应维持当前的宽松立场,KDI并将2016年经济增长预估略微下调至3.0%。《巴伦周刊》文章也称,在油价深跌的背景下,助推新兴经济体央行有更多空间降息以刺激经济。油价自上周来已下跌约6%,使过去三个月来的累计跌幅达19%、过去一年来跌幅达40%。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上周未决议减产,维持目前接近史上最高纪录的产量水平,使油价在供过于求的顾虑下继续探底。

  《巴伦周刊》文章称,油价下跌其实将惠及大多数的亚洲经济体,因为进口成本降低了,而且也让央行更容易降息以防经济减缓。至于亚洲各国的市场表现,将更取决于各地的利率、增长和企业获利的展望。但《巴伦周刊》警告,低油价也是全球增长疲弱的一个现象,伴随着亚洲出口的需求缩减,这将使各国更难靠扩大举债刺激增长,意味着降息对提增长与获利的帮助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