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署:铁路、水利大项目建设进度延滞

  • 发布时间:2015-12-11 01:00: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审计署12月10日公布的10月稳增长跟踪审计情况显示,截至10月底,铁路、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存在进度缓慢延滞的问题。逾85亿铁路项目投资完成率不足10%,九成水利工程未办正式用地审批。专家称项目落地难、投资落地遇阻,影响了财政资金发挥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

  审计署2015年10月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9个中央部门、7户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抽查了615个单位、492个项目,涉及中央资金1131.55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铁路建设方面,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偏低。截至2015年10月底,已开工的339个国家和合资铁路大中型项目中,有12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1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85.70亿元,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序时进度。中国铁路总公司重点推进了63个国家和合资铁路建设项目段落,涉及计划新投产里程8099公里。截至2015年10月底,实际新投产里程3722公里,有27个铁路项目段落尚未投产,涉及计划新投产里程4377公里。

  中国铁路总公司反映,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初步设计、施工图以及工程招投标等环节需要较长的周期,个别项目地方资本筹集及银行贷款落实较慢。而部分铁路项目段落尚未投产,则主要是受地方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

  在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方面。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27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已办理了土地预审手续,并陆续开工。但仍有25个项目尚未办理正式的用地审批,个别项目建设进度因此受到影响。审计还发现3个重大水利工程续建项目中央投资完成率低于50%,其中洞庭湖、鄱阳湖治理续建工程,中央投资完成率低于30%。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室主任汪德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审计结果看,项目落地普遍不乐观。事实上,投资落地难不仅仅存在于这些领域,项目不能按计划落地已经成为比较常见的现象,一些项目甚至成为烂尾工程草草收场。

  针对这些问题,汪德华认为需要从两方面着手。第一,项目落地之前需要大量前置工作,包括可行性研究批复、工程招投标、用地拆迁、文物保护和环保等方面的审核等。第二,可以在项目前期少安排一部分预算资金,之后再根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逐步投放资金,从而减少资金闲置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