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科工打造我国首个央企信息安全“样板间” 引来多方“订单”

  • 发布时间:2015-12-10 20: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碧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董碧娟 通讯员马思宇)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航天科工2015安全可靠信息技术发展论坛上获悉,国内首个涉上千台计算机的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已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投入运行。这个我国央企第一个“精装版”的信息安全“样板间”一问世,立刻吸引了业界关注。

  这个央企信息安全领域的大手笔,仿佛投入湖心的石子,掀起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讨论和深思。

  直击信息安全产业“窘境”

  “近年来,全球信息化、网络化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渗透、融合、变革趋势越来越明显,此背景下,如何构建铜墙铁壁的信息网络安全防线,确保国家关键领域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可靠,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突出问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全可靠信息产业联盟理事长魏毅寅在大会致辞中引出了这个话题。

  “我国在信息安全产业领域已经有不少软硬件产品和技术,但多集中在点上,缺乏系统集成应用。就像肉、菜都有了,就是缺做菜的厨子。”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所长、安全可靠信息产业联盟主任袁晓光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了当前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存在的这一问题。据相关统计,预计2016年,安全可靠市场领域占全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市场规模的0.25%,为100.3亿元;2020年将达到5%,市场规模预计可达3149亿元。

  “国产化关键软硬件的应用推广时间不长,应用领域少,还存在着诸如运行不稳定、性能偏低、软硬件适配性不好、应用软件少等问题,在国内普通个人用户中的影响力十分有限,很多国民还不曾了解国家已经研发出了自己的通用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等等,这就是我们在推进计算机安全可靠建设道路上正面对的窘境。”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研究员、副总工程师蒋志翔说,

  面对应用“窘境”和不断扩张的市场,航天科工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队’,在全国大型央企中率先开展大规模安全可靠信息系统集成应用。“我们凭借的是已有的技术积累和中国航天善于做系统工程的传统。”蒋志翔说,他们从2014年9月启动工程,将“实现众多现有Windows应用软件到国产安全可靠软硬件平台上的迁移”作为切入点,进行“两步走”,即从管理信息化到工程信息化,从试点单位到全面铺开。

  经得起“踩、踹、跺”的系统

  “它不是实验室里娇滴滴的花朵,而是能让大家扔到地上踩、踹、跺的,是真正强壮的、能在实际中运行的系统。”中国航天科工安全可靠信息系统项目总师穆森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目前,中国航天科工成功实现了安全可靠信息系统18个办公应用的上线运行,在试运行阶段,已有近千名集团内部用户通过安全可靠信息系统进入办公平台开展日常工作,使该系统在“真枪实弹”的环境中首次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和考验。通过不断的测试验证和适配优化,97%以上应用功能响应时间控制在5秒以内,部分应用的运行速度与基于Wintel模式(即微软+英特尔模式)的原系统趋于接近,代表航天科工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示范工程建设已初见成效。

  伴随着安全可靠信息系统“样板间”建设,中国航天科工逐步掌握了系统集成、系统测试验证、应用适配、环境支撑等四项核心专业能力,搭建了充分面向应用的系统测试环境、完善的测试评价标准体系、测试验证规范和工具集,形成了从计算机终端、服务器、存储设备等单一产品到安全体系的完整安全可靠服务体系,实现了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综合性能、兼容性及稳定性的全面提升,可为用户企业提供完整的信息系统国产化实施路径及最优组合方案。

  点燃“产业联盟”强力引擎

  据了解,信息安全产业主要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硬件基础平台、信息安全产品、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及其他定制服务等。“在这个领域,单打独斗绝对不行。”袁晓光说,他们整合了集团内外部具有安全可靠相关实力单位的技术创新能力,形成覆盖CPU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配套设备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建立起集系统集成、关键产品研发、关键产品生产、特定领域应用软件研制等于一体的安全可靠产业联盟,实现产品和市场资源的强强联合。

  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续工作中,航天科工将着力搭建起具备国内领先创新能力、有较大经营规模、专业配套齐全的安全可靠产业体系,成为国内安全可靠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领军企业,并将相关成果在我国关键行业领域推广普及。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航天科工安全可靠信息系统成功运行后,已经有不少用户前来寻求合作。这种热度也在他们的预料之内。“我们就是要发挥这种示范牵引作用,助力我国安全可靠产业化发展,通过合力促成我国安全可靠信息技术迈入以应用促发展的新阶段。” 魏毅寅说。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