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500余家钢铁企业公开环境信息的不到100家

  • 发布时间:2015-12-10 15:58: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华晔迪、闫祥岭)全国有500余家钢铁企业,公开环境信息相关数据的企业还不到100家。

  这是记者10日从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联合设立的钢铁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获得的信息。今年年初,新《环保法》正式实施,钢铁行业新排放标准也正式实施,钢铁企业持续实施一系列环保改造提升工程。

  当前,我国钢铁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十分薄弱,部分企业没有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公开环境数据;只有少数钢铁企业按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标准编制并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社会责任报告。

  当日公布的《2015中国钢铁企业绿色评价结果》显示,69家钢铁企业纳入2015年绿色评级范围,这69家企业合计粗钢产量5.99亿吨,约占全国总量的73%,基本代表了我国钢铁产业的主流。

  根据这些企业排放总量、环保设施等指标进行的定量评价显示,达到绿色级别(评分80至100分)的企业仅12家,产量占到69家企业总产量50%;黄色级别(70至80分)企业24家,产量占比35%;红色级别(60至70分)20家,产量占比15%;有13家企业评分低于60分。

  全国500余家钢铁企业,只有69家企业纳入评价,原因在于钢铁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加强。据介绍,绝大多数钢铁企业,数据可获得性较差,排除掉数据严重缺失、失真的企业后,仅69家企业达到评价要求。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环境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滋生环境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导致环境监管事倍功半;对内,不利于化解过剩钢铁产能,劣币驱逐良币,对外,优秀企业为落后企业背黑锅,少数落后企业影响钢铁行业整体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