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PI连续45月负增长 交行专家:明年负值或将收缩

  • 发布时间:2015-12-10 12: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PPI数据,11月份PPI同比-5.9%,已经连续45个月负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在输入性通缩和去产能压力延续的情况下,PPI跌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未来需要采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过剩行业产能调整,同时提升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和促进第三产业发展。预计2016年PPI负值可能逐步收缩。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6.9%。1-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高级经理陈左、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11月份PPI同比-5.9%,连续4个月低位持平,已经连续45个月负增长;环比-0.5%,跌幅比上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11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6.9%,跌幅与上个月持平;环比-0.7%,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通缩压力延续,一方面资源能源相关行业价格跌幅加大,反映需求疲弱和去产能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输入性通缩压力加大,工业购进价格跌幅大于出厂价格。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连续4个月-5.9%,在此轮价格波动的低谷运行。11月PPI同比与10月持平,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11月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下跌的种类有所增多,煤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产品价格环比降幅加大是PPI环比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越接近资源能源初级产品行业的价格跌幅越大,煤炭开采、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额开采、有色金属开采价格环比分别低至-1.1%、-1.5%、-1.3%、-1.7%。电力热力生产、燃气生产价格有所回升,环比均上涨0.2%。从同比来看,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开采、煤炭开采、有色金属开采价格降幅分别为-36.5%、-18%、-16.8%、-10.4%。持续的工业通缩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反映出资源能源行业产能供给过剩的问题,需要采取结构性改革推进产能出清,同时提升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和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跌幅大于产出价格,输入性通缩压力仍在加大。11月大宗商品价格依然震荡下行,CRB现货综合指数从月初的393点降至下旬的384点,除油脂外,食品、家畜、金属、工业原料、纺织品等分项指数价格均在下跌,其中金属和工业原料跌幅最为明显,对工业领域的影响较大。11月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降,布伦特原油现货、WTI原油现货、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分别跌至43.96、41.56、39.81美元/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降幅扩大至-0.7%,同比-6.9%与上月持平。9大类行业购进价格全部下跌,其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环比下跌-2.5%,同比降幅达到-11.3%。PPIRM同比降幅比PPI降幅大1个百分点,输入性通缩压力将延续。

  报告认为,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中仍可能下行,资源能源行业和初加工环节去产能压力大,PPI跌势仍将延续。近期美元汇率反弹,美国非农数据好于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在低位震荡甚至进一步下行,输入性价格下降带来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可能继续扩大。全球市场的需求疲弱和供给充足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缺乏反弹动力,石油相关工业制品价格负增长局面难以扭转。国内去产能压力最大的是资源能源上游行业,煤炭、有色及黑色金属行业的开采和初加工环节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由于石油天然气价格已经很低,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相关生产资料中间制品同比价格出现跌势企稳迹象,有助于PPI降幅的改善。加大财政政策稳增长力度,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地,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趋势得到缓解。综合判断,输入性通缩和去产能压力延续的情况下,PPI跌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2016年PPI负值可能逐步收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