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机构预计:11月CPI保持稳定 PPI跌幅恐继续加深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34: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张少雷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将于明日发布。受季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增速由负转正,多家机构预测,11月CPI同比增速将在1.3%左右,涨幅与10月持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11月CPI同比涨幅将在1.3%左右。他说,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和国内经济较为疲弱的环境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当前原油价格仍在低位震荡,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同比持续负增长,预计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将在1.4%至1.5%,远低于年初预计目标。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计,11月CPI同比增长1.3%。从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和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高频数据来看,除鲜菜之外,各分项价格均出现下跌,特别是猪肉消费价格相对于生猪价格出现了更快的下跌,水产品的跌幅扩大,蛋和鲜果的跌幅收窄。

  对于今年全年的CPI的走势,业内一致认为,CPI全年增速将显著低于年初3.5%的预期目标。连平认为,商品房销售回暖可能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长,但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预计未来CPI仍在低位水平,全年平均涨幅在1.4%至1.5%之间。

  通缩压力依然很大。谢亚轩指出,商务部公布的工业企业产品价格分项数据均出现下跌,特别是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跌幅较多,与高频数据走势一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包括原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预计本月PPI环比为-0.6%,同比增速创历史新低。

  “在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加大的同时,价格运行低迷态势依旧,CPI和PPI走势间延续分化趋势,但低通胀持续恶化趋势初步得到遏止。”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 PPI同比持续下降态势基本停止。工业品价格已是延续4年呈现持续下降态势,并且绝对价格水平仍然呈现走低态势,但下降速率开始缩小。

  价格水平低位运行将再次打开宽松空间。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未来宽松政策还将继续加码,降息降准政策均有可能再次推出。同时,财政政策还会进一步发力。但这些政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实体经济投资积极性,仍需观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亦认为,政府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并继续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防止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