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外贷援款项目审出瑕疵一堆

  • 发布时间:2015-12-10 13:31:5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12月8日讯(记者 任磊磊 通讯员 马君 郑茂霞) 8日,省审计厅对外公告了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山东省节能减排促进项目、世界银行贷款山东省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项目等1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14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其中不少项目存在瑕疵。

  国外贷援款项目,是指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外国政府及其他机构,向我国政府及其部门提供的贷款、援款及赠款等项目。国外贷款由我国中央政府统借统还,再由中央政府层层转贷至县级政府或项目单位。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在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生效后的建设期和项目竣工验收后的使用期内,对项目和项目执行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并将审计结果面向社会予以公告。

  据悉,此次审计的1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包括世界银行项目6个、亚洲开发银行项目4个、全球环境基金捐赠项目3个、其他项目1个,涵盖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农业、教育培训、文化、水利等多个领域,涉及我省15市106个项目执行单位,项目概算投资总额为71.78亿元。

  审计中发现部分项目执行中存在配套资金不到位、滞留项目资金、建设进展缓慢、违反有关法规及贷援款协定以及未实现预期效益等问题。

  比如世行贷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项目滞留项目资金人民币2017010.51元。其中,薛城区财政局人民币528013.46元、台儿庄区财政局人民币1488997.05元。上述资金在审计期间已拨付到位。

  郯城县马头镇将2012年至2014年收到的项目拆迁补偿款人民币8061938.50元,转入个人账户用于支付拆迁补偿款,存在公款私存现象。

  另外,尚有部分完工工程未进行财务核算。其中包括,郯城县白马河洼地治理工程2014年确认工程投资2135936.03元,截至2014年末,上述投资未进行会计核算。

  而世界银行贷款山东生态造林项目中,县(市、区)林业、财政部门滞留项目资金人民币6732035.20元。

  审计还显示,部分项目存在进展缓慢的问题。比如,世界银行贷款山东省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项目。截至2014年底,项目已生效三年,仅完成总计划投资额的14.10%。

  此外,有部分项目绩效存在问题,比如,山东正德食品有限公司基地项目后期维护管理不到位;滕州市坤达食品有限公司沼气发生项目于2014年5月设备安装已完成,截至审计日未进行调试生产等等。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