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可治缺血性脑卒中

  • 发布时间:2015-12-10 02: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医疗新干线

  科技日报讯 (傅谭娉)缺血性脑卒中居人类死亡原因的前三位。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治疗重度颈动脉狭窄、防止缺血性脑卒中的首选方案。通过切除严重的颈动脉内膜粥样硬化斑块,不仅可以改善脑供血,解除因缺血造成的脑供血不足,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大降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率。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自2006年以来共为614例重度颈动脉狭窄患者实施了634例次的颈动脉内膜切除手术。手术成功率100%,术后30天脑血管事件发生率1.4%,心脏事件发生率1.6%,术后30天脑卒中/死亡发生率1.6%,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1953年,美国外科医生Debakey实施了世界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由于手术难度大,对外科医生的手术技巧要求高,目前国内能够独立、大规模实施该手术的医疗机构屈指可数。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1996年成功实施了首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从2006年至2014年,共成功实施手术634例次,年龄从57岁至72岁不等,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分别占69.9%、31.9%和22.8%,既往心梗、脑梗塞患者分别占5.1%和27.2%。协和收治患者病情复杂,伴发疾病多,手术难度和并发症风险更高。

  据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刘昌伟主任介绍,为提高手术安全性和有效性,协和血管外科制定了详细的术前、术中和术后风险评估和控制体系。术前,针对每一例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的术前多系统评估。创新开展手术安全评估管理体系,对伴有合并症对患者会同神经内科、心内科、麻醉科、ICU等进行多科会诊讨论,结合手术方案定制个体化的围手术期辅助检查和安全管理治疗措施。术中,不仅具有娴熟的手术技术,同时创新监测手段,推行对高危患者实施术中TCD监测,利用经颅多普勒超声实时监测术中患者脑血流的变化。在国际上首创了VSI指数,有效提升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后高灌注综合征的预警能力。术后,对患者实施严格的血压监测及管理,总结积累临床经验。出院后定期随访,坚持对患者发病危险因素综合治疗,平均每位患者跟踪随访达30个月。

  通过有效的风险监控,北京协和医院实施的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各项围术期并发症指标比肩国际一流水平。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并发症的凶险,主要是由于术中微栓子脱落导致急性缺血性脑梗和伴随的心脏事件。根据国际上大规模临床研究结果的报道,对于无症状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美国在2013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术后30天脑卒中/死亡发生率为1.0%,欧洲在2010年的研究结果为1.4%,北京协和医院在2014年的研究结果为1.2%,介于美国和欧洲的发生率之间。对于症状性,北京协和医院在2014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术后30天脑卒中/死亡发生率为1.9%,比欧洲2010年的最新数据低0.4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