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祖孙房产孙女如何继承

  • 发布时间:2015-12-09 14:29:2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案情简介:

  张小某与王奶奶(现健在)系祖孙女关系,王奶奶和老伴张大某(于2010年因病去世)共生育三个孩子,婚后王奶奶与老伴张大谋共同购买房屋两套,2008年王奶奶老两口到公证处进行遗嘱公证,将两套房屋给张某(张小某的父亲)一人继承,他人不得干涉,但张小某的父亲在2015年2月份去世,张小某的叔叔认为上述两套房屋应该有他应得的份额,张小某应通过何种法律途径将上述两套房屋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呢?

  案例评析:

  根据《继承法》第25条的规定: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前,继承人没有表示放弃的,就视为接受继承,张大某于2010年去世后公证遗嘱即发生法律效力,张某接受了公证遗嘱的房屋继承;天有不测风云张某2015年2月因病去世,张某名下的两套房产以此成为遗产。依照《继承法》第10条、11条规定张某名下的遗产由配偶(张小某的母亲)、子女(张小某)、父母(王奶奶)继承。对于王奶奶名下的房产份额,王奶奶完全可以通过遗嘱、赠与和遗赠等形式合法处分。根据我国《合同法》第185条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合同,故2015年6月王奶奶与张小某签订《房屋赠与合同》,自愿将属于王奶奶自己名下房产份额赠与孙女张小某,张小某接受赠与,该房屋赠与合同真实有效得到了法院的确认(法院调解书)。同时,按照法定继承顺序通过法院进行民事诉讼,张小某拿着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就可以到房管局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李荣凯: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主任,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正荣凯团队面向基层为百姓服务,为离婚、继承、买卖、遗嘱等类房产纠纷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找荣凯:0531—88812348 咨询地址:济南市经四纬二路东图大厦8楼接待大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