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征信体系只待临门一脚 首批个人征信机构年内拿牌

  • 发布时间:2015-12-04 14:32:2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毕晓娟

  央行发布具体监管指引

  征信体系只待“临门一脚”

  首批个人征信机构或年内拿牌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首批个人征信机构或年内拿牌。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央行已经正式下发《征信机构监管指引》(下称《指引》),对个人征信机构设定保证金制度。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悬而未决的个人征信机构牌照或有望年内落地,8家个人征信机构或很快将拿牌上岗。

  注册资本10%做保证金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已于近日正式下发《征信机构监管指引》,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证实确实有此文件。《指引》首次明确了对个人征信机构设定保证金制度,要求个人征信机构按照其注册资本总额的10%提取保证金。《指引》中明确表示,央行有权上浮特定的个人征信机构保证金提取比例。

  不过在《指引》中,羊城晚报记者并未看到有关征信机构行业的退出机制的相关规定。因此,昨日有深圳征信机构的相关人员就表示,《指引》仍然只是属于一个指点和引导,而后续央行一定会就征信行业内的监管发布具体的细则。

  传闻已有三轮验收

  今年1月5日,央行曾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内的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被视为国内的个人征信市场化的闸门正式开启。

  此后,传闻央行曾对8家机构先后进行过三轮验收,而时至12月,仍未有机构获得牌照。记者了解到,曾有内部人士透露出并非首批获准筹备的8家都会领到牌照。

  此前的2014年8月,首批第三方征信机构获批企业征信牌照,此后有三批共34家第三方企业获得企业征信牌照,中国征信体系建设只差个人征信放开的“临门一脚”。

  业内人士透露,个人征信关系到公民的个人隐私,更需要详细约束和规定。昨日,深圳一家此前获准筹备的个人征信机构高管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此次央行发放《指引》可以看做是对于个人征信机构成立门槛的一种认定。实际上,未来个人征信机构仍需要详细操作指引以及具体的监管意见。

  有业内人士预测,央行此次在发牌前发布《指引》时间点颇为敏感,或意味着发牌时间表更近一步,预计年内将有个人征信机构能够顺利“拿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