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羊奶粉问题频出 市民购买趋谨慎

  • 发布时间:2015-12-09 11: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从最初的乏人问津到后来的趋之若鹜,售价比牛奶粉高出很多的羊奶粉逐渐被大众接受。而其质量如何,牵动着不少妈妈们的心。近期,有关羊奶粉宣传夸大、多企业羊奶粉抽检不合格、羊奶粉不纯等话题把羊奶粉推到风口浪尖。

  在此情形下,消费者渐趋谨慎,购买羊奶粉的热情不似往日那般强烈。

  多企业抽检频上“黑榜”

  11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食药监局”)发布1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的通告,其中9批次为羊奶粉。据了解,在不合格羊奶粉批次之中,今年10月30日刚刚在新三板挂牌的陕西红星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乳业”)赫然在列。

  红星乳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产品包装过程是全封闭的、自动化控制,不过由于包装机控制粉仓下粉装置的一个电磁阀故障,导致上工序残留20kg左右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混入抽检不合格产品批次中,造成蛋白质超标。对于在品控细节上的不足,红星乳业已发布说明公告,对此批次产品不合格深表歉意。

  此外,根据国家抽检大数据分析显示,国家食药监局“总局公告”里披露的今年前11个月不合格食品抽检信息,结果发现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羊奶粉创下不合格16次的纪录,高居“黑榜”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次抽检不合格。

  羊奶粉营养优势只是忽悠

  有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羊奶粉市场规模达35亿,容量超20万吨,但产能仅8万吨。近日,就有媒体从市场上购买了10个热销品牌的羊奶粉产品,送往研究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其中仅有3款为纯正的羊奶粉,另外7款产品均添加了牛乳成分。

  “目前国内大多数羊奶粉其实是掺入了牛乳清粉,这是行业内早已公开的秘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而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更是直接指出,市场上90%以上的国产羊奶粉都掺入了牛乳清粉等成分,并非纯正的羊奶粉。

  对于部分羊奶粉企业大肆鼓吹自身产品使用的是百分百纯正的羊乳清粉,并借势推出“羊奶更接近母乳、营养指标优于牛奶粉、比牛奶粉更有助于免疫力发展”等宣传标语的做法,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认为,不管是牛奶、羊奶都与母乳有差别。其实,无论是婴幼儿配方牛奶粉,还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只要是按照国家要求的生产标准生产,其营养价值是一样的。

  由此可见,羊奶粉各项营养指标优于牛奶粉的营销用语,都是忽悠消费者多掏钱的说法。

  市民:“打算给宝宝改喝牛奶粉”

  日前,记者走访天河及海珠母婴专卖及商超发现,大多羊奶粉都在促销打折。其中,进口羊奶粉佳贝艾特、卡洛塔妮等品牌均买六送一,还有礼品。电商方面,佳贝艾特、卡洛塔妮、关山御宝、美玲羊奶粉、羊羊100羊奶粉等国内外品牌也都提前进入“双十二”促销。

  不过,受近期羊奶粉问题的影响,许多消费者在购买羊奶粉时越来越谨慎。记者在太古汇某商超偶遇正在购买羊奶粉的消费者蔡女士,她告诉记者:“前几天看到朋友圈转发羊奶粉的问题,今天特意前来详细问询一下”。商超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近期已有多位消费者前来问询自己购买的羊奶粉是否也掺了牛乳清,吃了对宝宝会不会有什么不好?

  一直给宝宝喝羊奶粉的范女士则告诉记者:“过去对羊奶粉毫无概念,羊乳清与牛乳清也不是很理解,只是推销员说比牛奶粉好就买了。虽然之前一直喝的是进口羊奶粉,但是近期羊奶粉那么多问题出现,心里还是有点后怕,打算之后给宝宝改喝牛奶粉。”

  专家:

  行业应汲取教训

  挽回消费者信心

  面对目前羊奶粉的诸多问题,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认为,乳企要做好自检自查,汲取已曝光企业的教训,杜绝同类事故发生,严格把好每一个风险危机点及质量安全关,对原材料在使用投入前先做质量安全检测,生产线及设备容器等做到百分百的彻底消毒,保证产品百分百让消费者感到放心。在奶源使用上应坚持纯羊奶,拒绝羊牛奶源相混使用,有条件的企业应进口一些纯羊奶乳清粉及羊乳蛋白粉等优质辅料,做出纯正的羊奶粉来,以挽回消费者的信任和信心。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生产羊奶粉的企业应按国家最新要求,把成分标注清楚。一是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二是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说,羊奶粉产业整体附加值高,要保证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以及羊奶粉产品质量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