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进出口数据继续底部徘徊 分析人士称降准可期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41: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如同中国宏观经济一样,继续延续“底部徘徊”态势。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1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7%,进口下降5.6%,贸易顺差3431亿元。前11月,出口同比下降2.2%,进口下降14.4%,顺差3.34万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进出口数据短期内明显回暖可能性较小,即便进口降幅缩窄但可能受季节性因素和基数的影响,真实需求未必改善,后续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发力刺激经济。

  “从数据看11月进口下降5.6%,相对前几个月百分之十几的降幅明显收窄,与包括原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去年同期在低位,基数价格变化不大导致降幅收缩,主要受价格因素影响,并不意味着真实需求有显著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称。

  在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看来,进出口状况如宏观经济一样,延续“底部徘徊”态势。出口在海外经济企稳但复苏有限情况下,表现平稳,下降幅度有所收窄;进口则在价格基数效应下,有更大幅度的收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进出口延续负增长,反映出当前外贸压力较大。出口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外需比较疲弱,PMI出口订单指数虽然回升但整体较低,而且全球其他国家出口基本也是负增长。进口虽然降幅收窄,但依然是负值,表明进口需求比较弱,是国内需求不足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交织而成的结果。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进出口继续延续“底部徘徊”态势,但曙光已现。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进出口数据黯淡在于强美元,不过未来改善曙光已现。“在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情况下,实际有效汇率将相应回落,这对中国出口将产生长期利好。”

  邓海清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同比台阶式下降,与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偏高、低端制造业转移等有关。反观欧洲、日本则受益于其巨幅汇率贬值,出口显著好转。随着欧央行宽松力度低于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不认为应实施负存款利率,市场对美国和欧洲、日本的货币政策分化预期可能边际收敛,美元强势周期可能结束。

  从贸易类型上看,一般贸易回升幅度好于加工贸易。从国别上看,1~11月出口增速相比1~10月,对美国、欧盟、东盟下降,仅对日本的增速略有回升。从进口方面看,1~11月相比1~10月,铁矿砂、煤、铜进口数量有所改善,而原油、钢进口数量减少。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邓海清认为,美元强势周期可能结束,大宗商品受货币因素影响可能出现反弹,进口商品价格亦将反弹。

  此外,海关总署表示,中国1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2,较10月回落0.8,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张永军指出,前11个月出口下降2.2%,进口下降14.4%,贸易顺差扩大63%,虽然顺差扩大从数字核算上看对GDP有正面影响,但因整体贸易规模缩小,内外需双双下降,全年进出口增幅下降已成定局,经济疲弱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对于目前的经济疲态,分析人士指出,降准可期。“预计未来也将维持增速低迷但高顺差的格局,这是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格局所决定的。高顺差如果下来反而有问题了。”胡月晓指出,商品高顺差改变不了中国国际收支净流出的状况,要维持中性货币环境,“冲销”性质的降准仍然是未来可期待的政策。(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